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中国政府代表万钢在中欧论坛汉堡峰会发表主旨演讲

2012-11-30
      11月28日,中国政府代表、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长万钢在德国汉堡出席中欧论坛汉堡峰会第五届会议开幕晚宴并发表题为“携手创造中欧更加美好的未来”的主旨演讲。
 

  万钢指出,中欧合作已超越双边范畴,中欧关系已成为世界最重要的伙伴关系之一。经贸合作是中欧关系中最活跃、最富有成效的部分之一,给双方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国际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的爆发进一步加深了中欧经济的依存度。中欧间的良好合作为低迷的世界经济带来了福音和积极的推动作用。

  万钢说,刚刚结束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对中国的未来发展进行了全面部署,制定了到2020年中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中国将更加重视科学发展,按照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位一体”的总布局,全面推进现代化建设。中国持续快速发展的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为未来发展和对外合作释放了更加广阔的空间。中国将始终不渝坚持和深化改革开放进程,与各国共享繁荣进步的机遇和成果。

  万钢表示,中欧应深入推进互利共赢的经贸和科技合作,继续做相互尊重、坦诚交流、密切沟通、求同存异的朋友。中方愿与欧方一道,本着战略合作的精神,以开放、长远的眼光,充分挖掘互利合作潜力,携手推动中欧关系迈上新台阶。

  前来出席会议的德国联邦政府代表、教育和科研部长沙范表示,德中战略伙伴关系具有重要意义。政府磋商机制体现了两国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德中同为经济大国、贸易大国,双方应加强合作与协调,共同应对气候变化、能源、水资源等全球性挑战。当前,欧洲尚未摆脱债务危机。欧洲必须提高自身竞争力和创新力,必须加强与中国的全面战略合作。

  中欧论坛创立于2004年,每两年举行一次会议。该论坛已成为中欧之间经济合作的重要对话平台。

  开幕式前,万钢与沙范举行了会见,双方就推动中德友好合作关系发展交换了意见。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