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南京纪念约翰·拉贝诞辰130周年

2012-11-25
      中新社南京11月23日电 (盛捷)今年11月23日是约翰·拉贝诞辰130周年纪念之日。当日,在南京大学拉贝与国际安全区纪念馆的拉贝雕像前,中德人士走上前、奉上鲜花,在红枫树上挂上卡片,以纪念这位“南京好人”。
 

  因在二战时期南京大屠杀期间的人道主义行为,约翰·拉贝为南京民众熟知和敬重。南京人对其有一个简单、亲切的称呼:“南京好人”。

  1937年11月,约翰·拉贝作为西门子公司驻南京代表处代表,住在广州路小粉桥1号。1937年日军向南京进攻前夕,他从北戴河赶回,被一些外国人推为南京安全区主席。安全区内设有25个难民收容所,聚集了近30万难民。其中“西门子”难民收容所为拉贝租住的院子,收留了600多个附近的居民。1938年春,拉贝回到德国后发表演讲,揭露日军在南京的暴行,遭到迫害。1950年拉贝逝世。

  德国驻上海总领事馆副总领事慕博思表示,拉贝先生获得德国“南京好人”这个称呼是名副其实的,拉贝先生就是实际却又富有人道主义精神的人,他将崇高的理想寓于现实的精神,是当今世界所急需的,拉贝先生值得德国人给予最崇高的尊敬。

  南京大学拉贝与国际安全区纪念馆馆长吴玫介绍,从2006年10月31日拉贝纪念馆开放至今,已经接待了海内外参观者近10万人次。

  吴玫认为,纪念拉贝,是为了弘扬拉贝的人道主义精神及对人性的大爱,这在当今的世界也是非常有意义的,是和平的理念。同样,拉贝故居、拉贝纪念馆的建造目的,也就是要让民众热爱和平、维护和平。(完)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