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2012年的中欧关系

2013-01-03
      驻欧盟使团团长吴海龙大使年终撰文《继往开来、承前启后的重要一年》评述2012年中欧关系,全文如下:

    2012年对中欧关系而言,是继往开来、承前启后的重要一年。一年来,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更趋成熟稳定,双方高层交往频繁密切,务实合作克难前行,人文交流和人员往来持续扩大,国际协调合作明显增多。中欧关系进入一个全面深化的关键时期。

  中欧高层互访和领导人会晤成果丰硕,有力引领双方关系的战略方向。今年连续举行第十四次、十五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双方领导人全面总结过去10年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历程,强化了中欧之间对话合作、互利共赢的共识。李克强副总理成功访问欧盟总部,开启中欧城镇化合作的新篇章。刘延东国务委员赴欧启动了中欧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第三轮中欧高级别战略对话、第三届中欧政党高层论坛举行,增进了双方政策协调和交流的水平。

  经贸投资合作迎难前行,双方努力拓展合作领域。当前全球经济复苏势头缓慢,欧债危机困局难解,拖累中欧贸易投资下滑。今年1-11月双方货物贸易总额4957亿美元,同比下降4.1%,中国对欧出口下降7%。前10月欧对华投资下降5%。面对债务危机,欧盟保护主义明显抬头,对中国光伏等产业发起救济措施,双方贸易摩擦有所加剧。但同时中欧相互依存、互利共赢的合作主流并未改变,双方加强合作的意愿并没减弱,大力拓展城镇化、新能源、科技创新和高新技术等高端合作领域,共同努力保持双方务实合作水平。

  人文交流层次的进一步提升,巩固了中欧关系的社会基础。今年中欧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成功启动,双方举办了“中欧文化对话年”,以思想文化对话、文化艺术交流为主线,完成近300个合作项目,涵盖了文学、艺术、哲学、青年交流和旅游等领域,覆盖港澳在内的22个中国省区及27个欧盟成员国。目前,中国在欧盟留学总人数近25万,欧盟在华留学生规模也在不断扩大,已占来华留学生总人数的10%,双方人员往来每年超过500万人次,中欧人文交流合作的广度和深度正在不断拓展。

  中欧合作的全球影响不断扩大,双方在地区和国际问题上的协调加强。今年双方建立定期防务磋商机制,举行了首次拉美政策对话,在反恐、防扩散等全球性安全问题和中东、伊朗核、朝鲜半岛等地区热点问题上保持经常磋商,为促进世界和平稳定发挥积极作用。双方在气候变化领域加强磋商,努力推动多哈气候变化大会取得成果。双方继续利用多边机制,推动国际金融经济体系改革和全球治理取得新进展。

  当前,国际形势复杂深刻变化,中欧都处于经济转型和变革创新的关键时期,加强相互合作、扩大共同利益的需求前所未有,双方既要用好机遇,也要善对挑战。中国共产党的十八大报告为中国未来发展描绘了宏伟蓝图,也为中欧深化互利合作提供了更多机遇。城镇化、生态建设、科技创新、区域发展和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等方面可成为中欧合作的新热点。欧盟在上述领域的先进技术、管理经验和理念等优势,如果与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相结合,必将为各自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明年中欧将迎来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双方应精心谋划,充分准备,为今后10年关系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双方一方面要始终坚持互利共赢的中欧关系战略方向,把对方的发展视作自己的机遇,加强利益融合,提升各领域合作的质量和规模,做彼此发展道路上的合作伙伴。另一方面要不断培育双方政治互信的基础。尊重各自选择的发展道路和模式,多理解和支持对方的核心关切,少挑起和扩大经贸摩擦等问题,本着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赢的原则,通过对话解决存在的分歧。

  只要中欧双方共同努力,我相信中欧关系在新的一年必能经受住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朝着健康、稳定和可持续的方向不断前进。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