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一位德国肉类加工师的中国“奇缘”

2012-12-30

  30年来,德国人嘉斯往返德中两国250多次。嘉斯并非公务人员,也非大型跨国公司驻中国的高管,而是莱法州多纳斯贝格县的一名肉类加工师。

  将嘉斯与中国联系在一起的,是他30多年前与一位中国人不期而遇的邂逅。30多年前,嘉斯对中国近乎一无所知。因为这次邂逅,如今中国成为他的第二故乡。

  日前,年逾7旬的嘉斯在其位于丹内费尔斯的寓所,向记者讲述了他与中国的“奇缘”。

  1981年7月21日,嘉斯和妻子前往瑞士伯尔尼度假。在雪朗峰山顶的一家餐厅,嘉斯听到邻桌的瑞士人在高谈阔论,耿直的嘉斯因为持有不同意见忍不住插话。

  当时嘉斯并不知道,邻桌的瑞士人正向一个来自中国的代表团介绍情况。嘉斯的“喧宾夺主”引起了中国客人的注意,中国客人索性邀请嘉斯一起聊天。邀请他的是正在瑞士访问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杨得志。

  嘉斯的坦率直言打动了杨得志,远道而来的杨得志也激发了嘉斯对中国的浓厚兴趣。那次邂逅之后,双方开始了长达13年的交往,直到杨得志去世。

  一个是德国肉类加工师,一个是中国军队的高级领导人,究竟是什么使得两人从偶遇发展出一段跨国忘年之交的友谊?嘉斯沉默了一会后说,“也许这是上天注定吧!”

  嘉斯说,“我现在是一个85%的中国人。”1986年嘉斯应邀前往中国,向中国政府提交改善大众食品和供应的十点建议,其中多项后来被采纳。此后嘉斯也积极与中国各地同行交流肉类加工经验。

  1986年,嘉斯在德国多纳斯贝格县创造性地发动成立了一个德中友好协会。此外,他还积极推动德中两国经济技术合作,帮助多家德国企业到中国寻找合作伙伴。2005年,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授予嘉斯“人民友好使者”称号,他成为第一个获此殊荣的德国人。

  与杨得志的友谊为嘉斯开启了与中国的“奇缘”,来自各界的中国人纷纷开始拜访嘉斯。细心的嘉斯特别准备了一本签名簿,泛黄的页面上记录着来访朋友的感受和祝福。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350多名来访者留下了自己的名字。

  中国朋友来了,嘉斯心情大好,平时不怎么喝酒的他拿出自己珍藏的茅台庆祝,他的住所也处处可见中国的印记:家门口的两座小石狮子,老式的中国柜子,无处不在的各种中国工艺品,他的工作间甚至挂着一张雍正皇帝的画像!

  在他最新出版的作品《在雷神与巨龙之间》中,嘉斯深情地写道,“如果我说,我爱这个国家,那绝不是夸大其词。在过去30多年的时间里,我一直致力于为这个伟大国家的建设及其出色的人民贡献我个人的微薄力量。”

(来源:新华网)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