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2012年德国"中国文化年"在柏林圆满落幕

2013-01-14
 

  参与当晚演出的浙江交响乐团

  观看闭幕音乐会的观众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郑安):为庆祝中德建交40周年,2012年中国在德国举办了一系列“中国文化年”活动。1月13日晚,“中国文化年”收官活动——闭幕音乐会在柏林音乐厅举行。

当晚,著名指挥家汤沐海指挥浙江交响乐团奉献了一台中西合璧的音乐会,特别是改编自古斯塔夫·马勒的名曲《大地之歌》的世界首演,给在场观众带来全新的感受。

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作为中国政府代表出席了当晚的闭幕式并致辞。“今晚我们欢聚一堂,共同庆祝中国文化年成功闭幕。2012是中德建交40周年,是两国合作更加紧密的一年,也是双方交流更加频繁的一年。过去的一年里,文化年在德国40多个城市共举行了500多场活动,内容包括音乐、戏剧、舞蹈、电影、建筑,现代艺术、文学和哲学思想研讨等等。所有活动的成功都是同中德两国文化机构的合作和努力分不开的。”

史明德大使还强调说,文化年更重要的是促进了人与人之间的接触和交流。通过这些活动中国展示了如何继承和发扬自己5000年博大精深的历史和传统,如何吸收和消化近百年强势的西方文化,如何面对瞬息万变的当代发展,以及通过何种形式表达上述感受。这些既富有挑战性又有意思的内容给德国观众带来了惊奇和喜悦,同时也引发了他们的思考和评论。

    德国联邦文化国务部长诺依曼代表联邦政府表达了对中国政府的感谢。他说:“尊敬的史大使,我感谢您的国家——中国,感谢中国四十年前与联邦德国建立了外交关系,感谢中国在过去一整年的时间里组织了这么多有关中国文化、历史和社会等方面的丰富多彩的活动。”

诺依曼部长还提到,2007年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南京启动了大型的“德中同行”系列文化活动。这个活动持续了大约三年,极大地推动了中德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对增强两国人民之间的理解起到了积极有效的作用。所以他认为,类似“中国文化年”这样的活动对促进中德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极具现实意义。

据悉,2012年“中国文化年”活动是中德建交以来中国在德国举办的规模最大、范围最广、历时最长的文化活动,把中德文化关系推向新的高潮。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得到了德国民众的积极参与和欢迎,促进了两国文化以及其他领域的交流,增进了两国人民的理解和友谊,进一步促进了中德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全面发展。对此,史大使解释说:“中国和德国都是具有悠久历史和传统的文化大国。40年前,中国鲜为人知,如今,对中国的兴趣虽然有增无已,但中国在欧洲和德国的形象仍然不全面、不完整。有鉴于此,我们为促进思想、文化交流所作的努力就显得更为重要、更有意义。我们每一个人都会从真正的相互了解中受益,大家都应为此坚持不懈地奋斗。”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