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莱茵河上荡起中国歌声

2013-01-26
 

新华网科隆1月25日电(记者文史哲徐然)德国著名诗人海涅的一首《罗蕾莱之歌》令莱茵河与浪漫结缘,如今,人们在莱茵河畔的科隆驻足,却被来自中国的旋律吸引。

       

 1月25日晚,为庆祝中国农历蛇年新春,科隆市政府、中国驻法兰克福总领事馆以及中国侨联在科隆最大游轮“莱茵活力”号上举办隆重的春节招待会,科隆各界代表、中资企业以及华侨华人代表200余人出席。中国侨联率领的“亲情中华”艺术团带来精心准备的文艺节目,邀请当地民众观看。不到晚6点,可容纳800人的游轮已经座无虚席。

这样的盛况在科隆并非偶然,正如科隆市长罗特斯在致欢迎辞时所说,过去的一年是德国的“中国文化年”,更是科隆的“中国年”。这一年,科隆共举办150多场关于中国的文艺演出、展览等活动,反响极其热烈,通过这些活动,“科隆人认识了中国,中国人成为科隆的朋友”。

中国驻法兰克福总领事温振顺同样高度赞扬科隆市为中德两国人民友好所作的切实贡献。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从前我们对德国交往更注重政治与商贸层面,但文化交流同样重要,这是两国人民交往的最好渠道。”

在演出开始前的招待会上,中德两国嘉宾或互相热情地致以新年问候、询问近况,或三三两两聚在一边把酒长聊,气氛温馨而热烈。这场招待会既为回顾过往,也为祝福新春,更为再续情谊。

晚8点,游轮准时驶出码头,莱茵河两岸风光在灯光的照耀下美不胜收。与此同时,文艺演出正式开始,手影表演、杂技、魔术、变脸、舞蹈、歌唱、民族乐器演奏等节目令全场高潮迭起,中德观众叫好声不断。

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副部长、“亲情中华”艺术团团长何继宁对记者说,体现中国文化内涵与价值的文艺节目才能真正被外国人欣赏与理解,而文化上的相互理解将有助于双方人民在其他领域的合作更加成功。

两个多小时的演出很快接近尾声,游轮也最终靠岸,但宾客们仍然不愿离去。直到此时,记者才有机会采访一直为这场春节晚会——或者说,一直为科隆大大小小中国文化活动而忙碌的孟宙女士。她是科隆市长的中国顾问、“科隆经济大使”。

孟宙说:“只有搭起桥梁,才能建立信任。我就是想把这座桥搭到德国普通民众中去,让中国的歌声像今晚一样,不断地在这里唱响。”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