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欧盟对华贸易“狮子大开口” 索要份额违贸易规则

2013-02-03
     近日,有消息称,欧盟贸易官员要求中国加大开放电信设备市场,向欧盟电信设备供应商拨出30%的电信市场份额,同时华为和中兴两家中国企业的出口产品应提价29%。对此,华为表示,成功是因为创新,而非价格。专家认为,欧盟这一向中国索要市场份额、漫天要价的做法违反国际贸易规则,既不合理也不合规,不利于中欧贸易关系的维护和推进。

  大棒高举外加漫天要价

  欧盟贸易专员卡雷尔·德古特近日要求中国加大开放电信设备市场,向欧盟供应商拨出30%的电信市场份额。作为交换,欧盟将放弃针对中国企业得到补贴的相关调查。否则,中国和欧盟之间或许将爆发全面贸易战。

  作为中国进一步开放电信市场协议的一部分,德古特还要求,华为和中兴应该将其出口欧盟产品价格提高29%。此前,欧盟认为,中国政府对华为和中兴进行了非法补贴,尤其是以出口信贷的方式提供补贴,使得华为和中兴的产品价格低于欧洲的竞争对手,伤害了欧洲设备商,也加快了华为和中兴在国外市场的拓展。

 
  对此,华为和中兴纷纷表示,两家企业一直都是自由贸易的支持者和倡导者,致力于公开透明的运营,遵守WTO和相关国家贸易规则,依靠创新的技术、优质的产品和服务赢得市场和客户。

  专家表示,“非法政府补贴”一直是包括欧盟和美国在内的发达经济体对中国提出诉讼的理由之一。在贸易规则和措施方面,欧盟已经并会继续对中国施加压力,要求中国进一步开放市场,未来中欧以及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和争端不见得会减少。

  索要份额违反贸易规则

  “欧盟向中国索要市场份额、漫天要价的做法,既不合理也不合规”,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对本报记者说,美国、欧盟一直以自由的市场经济体制标榜自己,宣扬自由、充分的市场竞争和国际贸易,虽说以往针对我国产品出口等的贸易争端不断,但这次竟然提出索要市场份额等违反国际贸易规则的不合理要求,比较少见。

  “欧盟这种做法是‘鸡蛋里面挑骨头’,其理由十分牵强,站不住脚”,白明认为,世界范围内,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会在一定时期内对本国重点发展的产业、企业进行扶持。“拿美国来说,其在2010年时提出‘五年出口倍增计划’,即到2015年实现出口额翻一番的目标,其中就有促进企业出口、政府信贷支持等具体措施。美国这么做,一方面是为了在全球贸易再平衡过程中谋求有利地位,另一方面也是其在世界经济没有全面复苏的背景下,瞄准了中国的巨大市场。”

  白明进一步分析称,这次欧盟的做法主要就源于此。“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要求中国拿出30%的市场份额,其实是欧盟看中了中国的市场潜力巨大,特别是欧债危机难见好转的背景下;另一方面,要求中国将出口产品提价29%,是为了使中国产品在海外市场失去竞争力,进而让欧盟企业‘收复失地’。总而言之,这是欧盟打的既要在中国市场增加占有率,又要在本土市场驱逐中国产品的如意算盘。”

  对贸易摩擦要有应诉意识

  WTO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日前表示,中国与世界的贸易量巨大,产生贸易摩擦不需惊奇。

  “就政府而言,要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白明认为,近年来,我国外贸形势整体趋紧,贸易摩擦案件数量和涉案金额均大幅增加。欧美对华贸易政策持续收紧,“中国制造”在全球范围内遭到堵截。“中国政府应充分重视利用世贸诉讼机制,通过磋商和对话解决贸易争端。此外,也要组织企业学习国际贸易的规则和政策,指导企业规避贸易风险和贸易壁垒,积极应对国际贸易争端。”

  白明建议,就企业而言,一是要冷静、理性地对待无端指责和不合理要求,用政策法规、贸易规则保护自身合法权益;对可能的贸易争端早做准备,并培养应诉意识。二是要继续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增强产品的核心竞争力,保持并扩大在行业和市场竞争中的领先地位。

(环球网 记者 赵鹏飞)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