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美媒遭“中国黑客入侵”:谁在“黑”中国?

2013-02-03

     《纽约时报》与《华尔街日报》被黑客攻击沦陷,美媒将脏水泼到中国身上,称“中国军方黑客”入侵行动旨在监视美国媒体对中国的报道,而不是为了获得商业利益或是盗取客户信息。除了监控美媒对中国的敏感报道,“中国黑客”的另一大罪行被认为是窃取美国商业和军事机密。

国际问题专家 常鸣

      近日“中国黑客”再次成为西方炒作的热门话题,美国《纽约时报》和《华尔街日报》前后爆料,称“遭到中国黑客入侵”。据称,中国黑客多年以来一直以主要的美国媒体机构为目标,通过进入主要媒体机构记者的电脑,中国可以确认有关中国报道的文章中消息来源者身份,以及即将出版的报道的有关信息。此外,中国黑客还被认为是窃取美国商业机密“最活跃、最顽固的作案者”。事实果真这样吗?

     仔细分析这两家媒体及其他美国媒体的报道,有拿出去年10月25日这个时间说事的,因为《纽约时报》报道了涉及中国重要官员的“重大消息”,此后黑客们就开始进入《纽约时报》的电脑系统翻找东西;《华尔街日报》北京分社也传出遭黑客攻击,曾撰文报道英国商人海伍德(Neil Heywood)被谋杀一事的裴杰(Jeremy Page)就在被黑客入侵名单其中。美媒还称,入侵行动旨在监视美国媒体对中国的报道,而不是为了获得商业利益或是盗取客户信息。更有臆测称,中国想要建立自己的网络空间行事规则,把它现在施用于中国网民的规则也施用于中国以外的人。

     除了监控美媒对中国的敏感报道,“中国黑客”的另一大罪行被认为是窃取美国商业和军事机密。卸任前的美国国务卿希拉里1月31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将矛头指向中国,“我们必须对中国人讲清楚,美国将不得不采取行动保护我们的政府和私营部门免遭非法侵入。”美国非常并且越来越关注网络入侵对美国经济和国家安全的威胁,据悉,奥巴马政府还没有决定采取哪些应对策略,但行动可能包括威胁取消特定的签证或在购买重要的中国商品前先进行国家安全评估。

     其实,美国早已开始这样做了。奥巴马以行政令迫使三一集团在美风电项目“夭折”,就是担忧中国公司靠近美国一军事基地太近,不安全;美国国会还以国家安全为由,阻止了中国华为等技术公司开拓美国市场、为美国提供网络安全服务等。渲染中国在网络安全方面的威胁,阻挠中国公司进入美国市场、限制中国获得西方高科技、给中国公司国际化和产业链升级制造“障碍”,这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当然,考虑到美国自身在网络信息领域的地位,美国政府力阻他国同类公司,或者有关公司动用华府“游说”资源故意渲染中国威胁,都是隐藏在污蔑中国后面“无形的手”。

     美国媒体和官方不能客观的看待中国的经济、科技崛起,总认为中国这都是“剽窃”做到的,总对中国戴有色眼镜,甚至动辄对中国“阴谋论”式的揣测。美国忽视的是,黑客的追踪并非易事,不能凭一些表面、简单的线索就断定都是中国干的,在没有确凿的证据前,美国政府官员直白警告中国,更是缺乏基本的外交官素养。美国还忘记了,中国本身也是黑客攻击的主要受害者。美国更健忘了,美国自己才是有力量强大的网军,全球最强大的黑客组织也在美国,中国与美国还不在一个等级。

      在笔者看来,美国媒体这些对中国的爆料,本身涉及中国的很多高度机密,黑客们去窃取一些资料,完全有可能是同业恶性竞争、抢新闻,也有可能是一些猎奇者,即便中国官方去了解,这也是为了进一步做好“核实”工作,有则改之、无则辟谣。商业方面的网络入侵,不能随便扣个帽子给中国政府和军方;民间的行为更不是中国政府或军方所能控制;况且也不能根据IP地址等,断定就都是中国黑客在做的。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