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中国副外长宋涛出席慕尼黑安全会议并发表讲话

2013-02-03
     据中国外交部网站消息,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宋涛2日在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主题讨论时发表讲话,主题为:新兴经济体是促进全球治理的“正能量”。讲话全文如下:

  当今世界一个突出的现象是中国、印度、巴西、南非、印尼等一大批发展中国家正在快速发展壮大,与此同时,发达国家仍保持着总体优势,这是近几百年来人类历史上所罕见的。新兴经济体和发达国家如何相处,能否处理好彼此间关系,事关世界的前途和命运,也是当前最重要的全球治理问题之一。我愿就此简要谈几点看法。

  几十年来,广大发展中国家对内改革创新,对外开放合作,努力适应全球化的新形势,在全球化进程中成长壮大。发展中国家的民众没有超长的休假,没有超高的福利,通过年复一年的艰苦工作,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实现了国家面貌的巨大变化。中国是其中的一个生动缩影。

  新兴经济体做大了世界的蛋糕,是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的“正能量”。据统计,过去5年新兴经济体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50%。如果不是新兴经济体的支撑,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世界经济形势可能更加困难。随着新兴经济体快速发展,人类历史上第一次有近30亿人过上了较好生活,这是世界的福音。

  新兴经济体是在现行国际体系框架下发展起来的,与发达国家在同一条船上,保持这条船员平稳向前行驶符合各国共同利益。

  新兴经济体并非“搭便车”。在实现全球发展议程、推动解决热点问题等方面,新兴经济体作出了重要贡献。来自金砖国家的联合国维和人员是西方七国的5倍。新兴经济体也主张对国际经济、金融秩序等进行改革,增加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以更好地反映国际现实。

  今后随着新兴经济体的不断发展,新兴经济体将以更积极的姿态参与国际事务,推动国际合作,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环境污染、粮食安全等全球性挑战,加强全球治理。不论从哪个方面看,新兴经济体都是世界和平稳定的维护者、繁荣发展的建设者、公正合理国际秩序的促进者。

  同时也要看到,新兴经济体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应承担“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要求新兴经济体承担与发达国家相同的国际责任,就如同在法兰克福登上从伦敦到慕尼黑的列车,却被要求按全程价格买票,这既不公平,新兴经济体也并不具备这样的能力。

  今天的世界是多极化日趋发展的世界,不可能再以一国或几个国家为中心。今天的世界是全球化的世界,各国之间利益融合,相互依存,不能再以非黑即白、零和游戏的老眼光看世界。

  要适应世界的变化,关键是把自己的事情办好。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使占世界近一半的人口实现了温饱,不仅没有给世界添麻烦,而且带来了巨大的市场和发展动力,这是对人类社会的最大贡献。每个国家都把自己的事情办好,世界就会更加和谐美好。同样道理,当一国遇到困难时,首先应该想想自己的问题,而不是动辄归咎于其他国家。

  新兴经济体和发达国家还应该包容互鉴。新兴经济体能取得今天的发展成就,既证明他们找到了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他们的许多政策和做法都有先进和独到之处,也是因为学习借鉴了包括西方在内的世界上一切优秀的东西。

  大家很关心中国今后的走向,我的理解是:未来的中国将继续是一个自立与合作的国家。中国领导人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新时代的“中国梦”。实现“中国梦”首先要靠中国人自己的努力,同时也离不开世界的支持和帮助。中国需要世界,世界也需要中国。中国将继续在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中国也将努力承担符合中国地位和发展实力的国际责任。

  未来的中国将继续是一个自信与开放的国家。中国30多年的改革开放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就,我们有理由对自己的道路、理论、制度保持自信。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中国作为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中国的发展水平还很低,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还排在世界第九十位左右,前进过程中还需要破解许多世界级的难题。我们将继续学习借鉴世界上一切好的经验和做法。中国不会妄自菲薄,也不会妄自尊大。

  未来的中国将继续是一个坚持和平与发展的国家。和平发展符合世界潮流,也是中国发展的内在要求。没有和平,中国和世界都不可能顺利发展;没有发展,中国和世界也不可能有持久和平。我注意到,今天台上有几位中文说得很好。大家知道,中国文化崇尚和谐。中文“和”字几千年来都没有变化,一边是“禾”,一边是“口”。意思是人人有饭吃,就天下太平;大家都过上好日子,就是共赢。了解中国的文化,有助于理解中国的政策;了解中国的过去,有助于预知中国的未来。我们衷心希望同各方一道,加强全球治理,共同致力于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