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依靠自身努力和实干实现“中国梦”

2013-02-04
 

  一、您此次出席慕安会的目的是什么?

  慕尼黑安全会议是当今世界上最主要的安全论坛之一,是世界主要国家交流安全政策的一个重要场所,被普遍认为是观察国际安全政策走向的“风向标”。

  今年的慕安会特别引人关注,出席会议的各方高级代表超过400人,是慕安会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大家之所以这么关心,主要是当今世界发生巨大的变化,特别是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迅速壮大,使整个世界的力量对比朝着更加均衡方向发展。另一方面,当前世界面临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也在增多,国际社会正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我此行的目的,就是了解各方对国际形势特别是安全形势的看法,着重介绍我国的政策主张,通过加强国际合作,应对各种挑战,促进共同发展。

  二、从您参加这次会议看,世界上其他国家最关心中国什么,对中国有什么期待?

  我出席此次慕安会感受最深刻的,就是与会各方对中国高度重视。慕安会传统上是专门讨论美欧关系的国际论坛。此次会议在黄金时间安排“新兴力量与全球治理”专题讨论,首先请中国代表发言。在其他议题下,中国也是关注焦点。最近一两年来,“中国”是慕安会上出现频率最高的关键词之一。

  各方之所以关注中国,首先是希望了解十八大后中国的发展方向。因为随着中国日益融入世界,中国的发展不仅仅关系中国民众的福祉,也关系到世界其他国家包括发达国家的发展等问题。此外,一些国家也关注中国发展起来以后将给世界带来什么,中国怎么看世界,会与世界如何相处。

  针对国际上的这些关切,我主要从三个方面予以回答。第一,未来的中国将继续是一个自立与合作的国家,将主要依靠自己的努力和实干实现“中国梦”,同时也需要世界的支持和帮助,把世界的机遇变成中国机遇,把中国机遇变成世界机遇;第二,未来的中国将继续是一个自信与开放的国家,对自己的道路、理论、制度保持自信,同时将继续学习借鉴世界上一切好的经验和做法;第三,未来的中国将继续是一个坚持和平与发展的国家。我们认为,没有和平,中国和世界都不可能顺利发展;没有发展,中国和世界也不可能有持久和平。中国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但也不会放弃我们的正当权益,不会牺牲国家核心利益。

  同时,针对新兴经济体应承担的国际责任问题,我首先强调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是促进全球治理的“正能量”,新兴经济体的发展做大了世界的蛋糕,未来将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国际事务,共同应对挑战。但也要承认,新兴经济体同发达国家还有很大差距,双方应承担“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这些观点得到了与会其他新兴经济体代表的赞同和响应,不少发达国家代表也表示认同,达到了我们与会的预期目的。

  三、您是主管欧洲的副外长,这次会议又是在欧洲召开,您能不能谈谈对中欧关系的看法?去年欧债问题引起世界的关注,您怎么看今年欧债形势的发展?

  欧洲是世界主要力量之一,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世界多极化的进程中,欧洲是我们主要的国际合作伙伴之一。这几年来,中欧关系总体势头良好。欧盟已连续九年保持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家到欧洲寻找发展机会,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到欧洲旅游,我们在欧洲的留学生超过20万人。同时,欧洲也更加看好我国的发展前景,把我们视为更重要的合作伙伴。中欧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也有着较好的合作。当然我们双方之间也存在着一些分歧和问题,我们希望双方能本着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赢的原则,妥善处理好这些问题。

  去年欧债问题比较突出,引起世界关注,对中欧经贸合作也产生了较大影响。我们一直从欧洲一体化发展的大方向和欧洲经济社会的基本面把握欧债问题,即使在欧债问题最严重的时候,也对欧洲传递信心,并通过双边和多边渠道,力所能及地向欧方提供帮助。欧洲对此是高度赞赏的。

  今年欧债形势将总体趋稳,但也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相信欧洲能克服困难,早日实现经济复苏。当然,这需要欧洲继续付出艰苦努力,中方也会继续发挥积极作用,加强与欧洲各领域的务实合作。

  今年是中欧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十周年。双方将迎来第十六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和一系列高层互访。中方愿与欧方共同努力,实现中欧关系更好发展。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