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史明德大使:中德关系引领中欧关系

2013-05-20
     近日,史明德大使就李克强总理即将访德及中德关系接受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柏林记者郑安、武诗韵专访。5月18日,“国际在线”发表了上述记者采写的报道《中国驻德大使史明德:中德关系引领中欧关系》。报道全文如下:

  原标题:中国驻德大使史明德:中德关系引领中欧关系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郑安、武诗韵):5月19日至27日,新上任不久的李克强总理将首次出国访问,期间他将访问印度、巴基斯坦、瑞士、德国等四个国家,而德国将是李总理首次出访的最后一站,也是此访的唯一欧盟国家。中国驻德大使史明德近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李克强访德充分体现了中国新一届政府对中德和中欧关系的高度重视。

  史明德大使说,李总理这次德国访问充分体现了中国新一届政府对中德和中欧关系的高度重视,体现了中德关系在中欧关系引领作用和中国外交全局中的重要地位。

  “德国是(李此次出访当中)唯一一个欧盟国家,说明德国在欧洲地位的重要和中德关系的重要性。我想这次访问,不仅是向德国也是向欧洲发出的重要信号,就是我们重视中德关系、重视中欧关系,希望能够通过这次访问,推动双方全面的合作,将两国关系和中欧关系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史大使解释说,德国是欧盟举足轻重的国家,在欧洲和国际事务中具有重要影响。而继续积极推进面向未来的中德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果,是新一届政府的既定政策。李总理此访既立足德国,也面向欧洲。他将宣介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的执政理念、展现中国领导人的新形象,进一步推进中德和中欧关系取得新发展。

  2012年,中德两国共同庆祝了建交40周年。40多年来,世界风云跌宕起伏,中国的发展成就举世瞩目,德国同时也实现统一成为欧洲实力最强的国家。中德关系虽有曲折,但总体保持了持续稳定和不断扩大、深化的良好势头。而这40年里,中德经贸合作的成果最为显著。对此,史大使介绍说。

  “中德贸易2012年达到了1611亿美元,占中国与欧盟27国贸易总额的三分之一,份量是很大的。德国目前已经有七千多家企业在中国落户了。而非常高兴地是,中国在德国的投资增长速度也很高,现在也有两千多家企业(在德投资了)。而这次访问期间,我们还将宣布德国中国商会的成立。”

  经过40多年的长足发展,中德关系已经达到前所未有的深度和广度,走在中国与西方国家关系的前列。尤其是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双重冲击,两国携手应对,共克时艰,不仅推动双边关系迈上新台阶,也为促进各自地区和世界经济的稳定和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在中德建交初期,两国就开始高层交往,如今两国领导人接触和互访日益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加深。今年3月中国政府换届后,默克尔总理在第一时间向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表示祝贺,她还是第一位与李总理通话的外国领导人。

  “默克尔总理非常重视中德关系,也非常重视李克强总理的访问。在李克强总理当选总理的当天,就第一个作为外国的政府首脑同李克强总理通了电话,邀请李总理尽快来德国访问。这次访问,默克尔总理亲自对访问日程做了安排,有许多特殊的安排,既体现中德两国关系的高水平,又体现两国领导人之间的密切关系。”

  2010年,中德两国将双边关系提升为战略伙伴关系,2011年两国建立中德政府磋商机制,迄已举行两轮磋商。这是中国与西方国家之间最高级别的磋商机制,为不断提升两国关系的战略成份、深化务实合作、规划两国关系发挥了重要作用。史明德大使认为,中德合作仍有巨大潜力,前景广阔。李总理此次访德将进一步增进双方了解和政治互信,充实中德战略伙伴关系实质性内涵,拓展全面务实合作新领域,谱写互利共赢的新篇章。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