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新华述评:中德之交 全球之益

2013-05-25
     中德两国关系近年来发展良好,经贸合作良性互动,已步入健康稳定的发展轨道。进一步加强两国经贸合作关系,不仅惠及双方也将利好世界经济复苏与增长。

  中德经济互补性强。德国科技密集型产业和中国劳动密集型产业之间存在自然的劳动分工。对德国机械制造、汽车和化工等领域企业来说,中国是一个极其重要的市场。而德国则是中国电子产品、纺织品、玩具和服装等产品的重要进口国。

  德国对华贸易约占欧盟27国对华贸易的三分之一,2012年两国贸易额达到1611亿美元。中国是德国在亚洲最重要的经济伙伴,德国是中国在欧洲最重要的贸易伙伴。德国目前在华企业7000多家。中国在德企业2000多家,中国对德投资起步晚但增长快,2012年中国对德投资首次超过德国对华投资。

  作为欧洲第一大经济体,尽管受欧债危机困扰,德国经济依然保持增长,在欧盟可谓一枝独秀,中德经贸合作功不可没。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第一总经理贝诺·彭泽认为,两国建交40多年来,双方成功合作的主要原因是德国很早以前就对中国感兴趣,中国对德国的兴趣也越来越大。双方都能从双边经贸关系中受益。所以大家都有兴趣加强这一良好关系,这是双方的共同利益所在。

  从国际层面看,中德合作有利于维护全球经济和金融稳定,有助于推动世界经济持续复苏。作为发展中的大国,中国承诺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增资430亿美元,协助IMF更好地维护全球经济金融稳定,展现了重要和负责任的全球伙伴形象。作为重要资助方,德国在寻求解决欧债危机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德国总理默克尔积极评价中国为稳定欧元和欧洲经济发挥的重要作用。

  德国经济亚太委员会主席、西门子公司首席执行官罗旭德表示,中德两国之间紧密的经济关系和由此产生的增长动力带动了其他国家经济增长,“例如有些国家的企业是我们的配件供应商,它们被纳入到我们的产品价值链并从中获益”。他认为,中国的经济活力、德国经济的稳固发展以及两国间活跃的贸易往来,对欧洲和世界经济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联合国日前发布的《2013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说,世界经济面临的下行风险尚未完全消失,全球经济增长将继续保持低迷。报告将2013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2.3%。

  中国被看做全球经济复苏的发动机,而德国则是欧洲经济增长的领头羊。进一步密切中德合作关系,对中欧合作和全球经济增长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胡小兵)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