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相互尊重 加深理解

2013-05-24
 

恰普克先生向本网记者展示描写普鲁士同中国交往的书籍。人民网记者 管克江 摄

 人民网柏林5月24日电 (记者管克江)普鲁士文化协会主席恰普克的办公室里,一面墙上贴着普鲁士地图,一面墙上高挂一面旗帜,上面用拉丁文写着:为了国家的荣誉。这是普鲁士国王弗里德里希二世(腓得烈大帝)的旗帜。恰普克说,普鲁士是德国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在这时候,德国和中国有了正式接触。

恰普克说,弗里德里希二世一生戎马倥偬,他是一名军事家,更是文学家和哲学家。当时欧洲的战争多因宗教引起,弗里德里希二世一直在苦苦寻找让两者远离的办法。他同时认为国王不仅仅是一国之君,更应当为平民百姓服务。在同欧洲的哲学家如伏尔泰等交往过程中,他发现自己的意愿在1万多公里外的中国有了共鸣。中国的哲学和民贵君轻的治国理念,正是他梦寐以求的。从此弗里德里希二世对中国文化充满了向往和仰慕。

在他命令下,1752年普鲁士第一艘商船开往中国,开始两国贸易。弗里德里希二世亲赴港口送行。他还下令在无忧宫兴建一个中国亭,这个六角亭按照中国传统建筑风格兴建:碧绿筒瓦、金黄色柱 、伞状盖顶、落地圆柱,亭前摆放着香鼎,亭内桌椅完全仿造东方式样制造,并按照想象在亭外营造了手持乐器正在演奏的中国乐人塑像。

恰普克先生第一次访问中国是1984年。后来他在2009年和2010年三次访华。他说,相隔20多年的访问,可以看到中国各地发生了巨大变化,北京除了天安门哪儿都不认识了。但他认为中国人的品质从未改变:他所见到的中国人都彬彬有礼、遵守纪律,非常勤奋、渴望改变,特别重视家庭伦理。“这是中华文化非常可贵的地方。”他回忆道,2009年他访问了中国14座城市,人口都超过了五六百万,但自己只听说过北京和上海,这也说明了德国人对中国还很不了解。“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独特的文化和历史背景,有独特的经济社会发展实情,我们必须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加深了解。即使自己在某些方面更加发达,也不能脱离实际情况对别人说三道四。”

恰普克先生最后表示,李克强总理即将访德,相信这次访问不仅将加深两国间的经贸联系,也将促进中德两国文化交往,以及民众之间人与人的交流。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