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中国电动大巴亮相波恩

2013-06-17
 

 

     波恩市计划在未来几年全面实行公交系统电动化。6月10日起,波恩市公共服务局(SWB)对一辆由中国汽车品牌比亚迪提供的纯电动大巴样车展开了为期四周的测试工作。

      为了顺应环保、节能、减排的城市发展潮流,目前德国很多城市的公交企业都在探寻电动交通的可能性。相比其他城市,波恩市的项目计划更为全面,并领先他人付诸实践。SWB该项目负责人尼克(Barbara Nick)向德国之声介绍,波恩的电动公交项目已经筹备大约一年半的时间。他们正与弗劳恩霍夫机构(Fraunhofer-Institut)共同撰写一份在波恩实行电动公交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同时,也在选择车辆进行测试。

    在这四周内,电池性能和续航里程是重点测试内容。尼克也提到了测试中体现出来的以及有待解决的问题。测试车辆电池单次充电续航里程只能满足250公里。但在波恩市公交车线路中,有20%的车辆日行车距离可达350至400公里。所以如何让电池满足后者的要求是接下来要面对的实际性也是关键性的技术问题。

    项目技术负责人施耐得(Heinz Schneider)补充道,另外一个关键问题就是电池和车辆本身都必须能满足不同路况和不同天气条件的要求。测试车辆会根据目前波恩市实际运行的公交车线路做实地路况检测。此外,由于正值夏季,只能检测车辆在高温天气下附带车内空调的行驶状况,而车辆在低温环境和雨雪天气下的性能测试将会在日后另作安排。"我们的研究报告也在进行相关分析。从摄氏零下15度到35度,我们比较了不同气温环境下的电池状况,并对电池性能作出评估。也就是说,理论上讲这个问题已经有答案了,只是暂时无法做实际测试。"尼克说。

 波恩市计划在未来几年全面实行公交系统电动化

      测试阶段前期车辆不搭载乘客,但在车厢内部摆放与实际最高承载重量相等的物品进行模拟。在测试结束前,SWB将邀请有兴趣的市民搭乘并在市区内试行。

与中国方面的合作

     此次,SWB向中国品牌比亚迪发出合作邀请,令人关注。尼克女士对此表示,选择比亚迪公司的这款车进行测试的原因是,该品牌在电动大巴领域已经拥有较为丰富的经验,而且近几年来,品牌同类型的车辆在很多中国城市已经投入使用。因此,在目前有限的具有批量生产电动大巴能力的汽车品牌中,比亚迪表现出较强的竞争力和优势。当然价格也是其中的一个参考因素。

     SWB新闻发言人舒易先生(Werne Schui) 也表示,比亚迪公司的这款电动公交车拥有非常好的生产技术和质量,令人眼前一亮,而且从目前测试情况来看,这款车的性能表现也比较理想。"而且我们十分相信,中国在研发和生产高性能电池的这个领域走的很远。我们已经看到了很多例子。因此也很期待,未来中国会如何继续提升电池质量与性能。"

      除了车辆与技术上的合作之外,波恩也从中国城市成都就电动公交车项目汲取经验。波恩与成都于2009年正式缔结为友好城市关系。目前成都已经有约200辆电动公交车正在进行常规线路营运,在该项目上尚处于起步阶段的波恩积极地与成都进行各类相关问题的探讨,向对方搜集经验,双方互通信息并交换想法。

比亚迪积极拓展欧洲市场

 波恩对一辆由中国比亚迪公司提供的纯电动大巴进行测试

     比亚迪公司的中方项目代表周小姐向记者介绍,在正式进驻欧洲市场以前,比亚迪已经在中国多个城市成功投放数百辆纯电动大巴,比如深圳、西安、长沙等,而且都在运营中。在2011年第一次以电动大巴生产商的身份参加完比利时的某客车展览后,开始拓展欧洲市场。在波恩项目之前,比亚迪已经在多个欧洲国家和城市进行过类似测试和试运行。2012年比亚迪公司在荷兰西蒙尼克岛成功竞标,在今年4月正式完成6台大巴的交付工作并开始正式运行,这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比亚迪品牌在欧洲市场的声誉。

     负责此次波恩项目的比亚迪中方技术代表杨先生说,该型号大巴的技术和生产全部由比亚迪公司自主研发并在中国独立生产。目前为止,还没有收到来自波恩方面提出的负面反馈。若日后确实达成合作意向,会根据欧洲标准、SWB的要求、驾驶员的驾驶感受和乘客反馈进行零配件和车厢内部设计的修改调整,或采用其他欧洲供应商的产品。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包括电池、控制机和驱动桥在内的核心部件将全部采用比亚迪公司的产品。

     比亚迪方面还透露,他们已经接受了不来梅市的邀请,在波恩测试结束以后,这辆车在下个月将赶赴当地进行测试。此后,如果波恩提出后续的冬季测试要求的话,他们也将积极配合。

环保节能型项目

     电动公交车具有噪音小无污染的特点。而且目前SWB在弗里德斯霍夫(Friedshof)总站设置的充电点也完全采用绿色生态电力,百分百再生能源发电。

    纯电动大巴不仅是在车辆制造技术上的创新与突破,同时也实现了绿色出行的理念。"我们目前就在就研究,波恩市的整个公交网络是否能向电动化转变。如果可行性研究报告能够给我们肯定的答案,那么市内所有公交车辆将被电动公交车替代。整个转变过程要花上几年的时间,但决定一旦落实,波恩市公交系统将实现全面电动化。其实早在100年前,波恩就实现了电力有轨交通,所以我们很有信心在短途交通运输领域也同样能做到。"舒易先生说,"波恩是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德国办事处的所在地,因此SWB也很希望通过推广电动交通来推动大气环境保护项目的发展。"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作者:微文)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