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新华解码:德国大选“默”开三度

2013-09-24
 

                

  德国官方23日凌晨公布的所有选区初步计票结果显示,德国总理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基民盟/基社盟)获得41.5%的选票,远高于2009年大选时的33.8%。虽然无望单独执政,需找执政伙伴,但这一结果已让德国媒体称德国成了“默克尔共和国”。

  完美获胜 得票率远超上届

  最新民调结果显示,联盟党得票率41.5%,远远超过2009年大选33.8%的得票率。面对经久不息的掌声,满脸笑容的默克尔在基民盟总部说,联盟党在大选中取得了“完美结果”,联盟党将全力以赴使未来四年成为德国成功的四年。在谈到新政府组成时,默克尔说,现在确切地说联盟党下一步如何行动还为时过早。联盟党23日将召开高层会议,对最终选举结果进行磋商。

  初步民调显示,自民党仅获4.6%选票,远远低于2009年大选14.6%的得票率。自民党如果最终得票率达不到进入联邦议院所必需的5%门槛,将自联邦德国成立以来首次与联邦议院无缘。自民党主席罗斯勒尔承认,这是自民党成立以来最痛苦的一天。

  寻找伙伴 组建大联合政府

  对于社民党25.9%的得票率,社民党总理候选人施泰因布吕克说,皮球现在在默克尔场地这边,默克尔必须设法获得多数地位。社民党主席加布里尔对社民党的表现感到失望,称尽管社民党得票率有所增加,但没有达到预期。

  联盟党不能单独执政,目前来看,反对党中的主要大党社民党排除了和左翼党联合执政的可能,而它和绿党联合又无法获得多数,因此社民党和默克尔的联盟党组成大联合政府可能性极大。

  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先后与社民党、自民党组成过执政联盟。德国16个联邦州按照人口数量被分为299个选区,约6180万人拥有投票权。德国全国共有34个党派、4451名候选人参与本次大选角逐。

  创造历史 任期最长女首脑

  默克尔自2005年至今已执政8年,若此次再连任并执政4年,将超越曾担任英国首相11年的“铁娘子”撒切尔夫人,成为欧洲乃至全球执政时间最长的女性国家领袖。

  低调沉着的默克尔在欧债危机下,仍将德国失业率维持在20年来最低,使她成为“二战”后最受欢迎的总理之一,个人民望一度高达70%。

  默克尔成为德国“二战”之后继阿登纳和科尔之后第三位3度赢得大选的总理。

                     

  影响深远 为未来欧洲定调

  本次大选既是德国的“家事”,更被欧洲人视为今年欧洲的大事。因为,以德国目前在欧洲的“领头羊”地位,大选结果关乎欧洲未来的命运。眼下欧债危机隐患远未消除,作为欧元区最大的经济体,德国新政府的组成对欧元区未来和欧盟机制建设也将产生重要影响。

  在欧债危机政策上,德国政治学家尼德迈尔说,尽管社民党不断批评默克尔,但在议会投票表决时都对政府欧元救助决议投了赞成票。因此,假使在大联合政府下,社民党也不会出现完全的政策掣肘。

统治欧洲的女人

  《经济学人》封面文章是《统治欧洲的女人》。文章说,当一些领导人大起大落(奥巴马和卡梅伦),或从未成功过(可怜的奥朗德)的时候,默克尔却始终受到欢迎。她曾表示,如果再次当选,希望建立一个强大的财政联盟,完成统一市场,削减福利和各种监管措施。

  ■“妈妈”形象深入人心

  默克尔是唯一一位生长在东德国地区的总理。她谨慎、务实的作风被认为是在“柏林墙另一侧”的童年的写照。默克尔的温和作风被德国民众称为“Mutti”,即妈妈。默克尔像“妈妈”为孩子挡住外部威胁一样,为德国挡住了全球经济危机、欧债危机的侵袭。默克尔也被讽刺过于保守。她曾在一份报纸中表示,“这就是我,并不是特别有胆量”。默克尔甚至打出了其务实的政治标语:“不进行试验”。

  ■德国经济一枝独秀

  2005年刚上任时,默克尔接手的是前任施罗德留下的烂摊子:财政赤字连续7年超过GDP的3%、失业率高达12.6%……但在默克尔8年的励精图治下,如今,财政“扭亏为盈”、失业率不到7%。德国政治学家尼德迈尔说:“欧元区许多国家都受到危机影响,而德国却没有受到多大影响,工作岗位没有丢掉,这与默克尔的领导有很大关系。”

  ■政治发迹:“无情”

  德国前总理科尔曾亲切地称默克尔为“小女孩”,并在其资历不足的情况下推荐其进入内阁。但是默克尔却以行贿丑闻逼迫其退出政治舞台。欧盟智库卡耐基研究所Carnegie Europe欧洲问题专家邓普斯表示:“如果默克尔没有如此无情,她就不会成为德国总理。这显示了她的政治意愿和想要登上政治顶峰的雄心。”

  ■处理危机果断坚定

  默克尔果断坚定处理欧债危机。她一直敦促塞浦路斯、希腊、意大利收紧债务水平,她相信通过债务紧缩可以令欧洲经济更具有竞争力。但是改革的速度并不快,这就是她的风格。默克尔表示:“我的任务是解决问题,哪怕只是前进几英寸。”所有这些使她成为欧洲和世界最有权势的女人之一,而德国在欧盟的政治影响和经济分量也因此持续增加。

  ■德美关系逐渐缓和

  当提及默克尔和奥巴马的关系时,邓普斯表示:“默克尔不喜欢‘闪光的人’”。但是她和奥巴马的关系正在逐渐缓和,因为这两大领袖需要共同合作来解决全球性的经济问题。奥巴马曾于2009年邀请默克尔在议会发言,并且在2011年授予她总统自由勋章。

  ■军事上避免战争

  默克尔解决安全和军事问题的手段,显示出了她政治上精明的风格。她曾强烈反对军事冲突。默克尔反对对叙利亚使用武力,她想通过政治途径解决叙利亚问题而非通过动武的方式。邓普斯表示:“默克尔知道公众在想什么,她真的不喜欢战争。”

国内外任务艰巨

    默克尔带领联盟党胜选后,将要着手处理一系列内政外交问题。

    如何进一步化解欧债危机,是德国新政府面临的最棘手也是最紧要的问题。目前,欧洲重债国经济虽出现不同程度的企稳迹象,但总体形势依然严峻。作为欧盟第一大经济体,德国的态度对于欧债危机走向至关重要。

    从联盟党公布的竞选纲领看,德国新政府会保持现有政策的延续性,即稳定欧元、执行“债务刹车”规定,实现债务削减目标。不过,社民党主张发行欧洲债券,通过债务一体化解决危机。这一关键问题也将成为默克尔是否选择社民党作为执政伙伴的重要因素。

    柏林自由大学政治社会学教授奥斯卡·尼德迈尔说,新政府的外交政策基本路线不会改变。尽管社民党不断批评默克尔的政策,但是在议院对政府欧元救助决议进行表决时投了赞成票,由此来看,社民党未来不会采取完全不同的主张。德国愿意向重债国提供支持,但与此同时,重债国也必须有所行动,努力恢复经济增长。

    除欧债危机外,德国国内人口老龄化、与实际生产力日益不匹配的高福利制度、医疗卫生体系改革等都是新政府需要逐步解决的问题。目前,联盟党与社民党的内政目标基本一致,但在增税、最低工资、幼儿护理费等方面仍有分歧。

    中德关系稳步前行

    在此次德国大选中,“中国话题”一路缺席,这主要是由于德国对华政策不断成熟,各界已就发展对华关系形成某种默契和共识。分析人士认为,新政府上台后,德国对华政策会保持较强的延续性,加强双边经贸往来和文化交流仍是德国发展对华关系的主线。

    作为出口大国和制造业大国,近年来,德国从其对华政策中受益良多。2012年,中德双边贸易额达到1611.3亿美元,其中德国对华出口约666亿美元,中国已成为德国第三大贸易伙伴。中德两国在技术教育、人员往来方面关系密切。

    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说,随着中国综合国力增长,中欧关系和中德关系日益密切,全世界对中国的关注度日益上升。中欧和中德利益相互交织,德国民众对中国的兴趣也很大。

    迈尔认为,目前中德双边关系发展势头良好,但未来若想取得进一步成功,中国必须把德国当作欧洲的一部分看待,注重中欧整体关系的发展。

    德国华裔学者辜学武认为,默克尔在过去八年的执政生涯中已经深谙处理对华关系之道。新政府无论以何种方式组阁,都不会影响中德关系发展.

  (来源:新华网)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