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重庆巴渝文化走进杜塞尔多夫

2013-09-22
    华龙网9月22日讯(特派记者 张一叶)继20日的中国重庆电视周开幕后,21 日,“感知中国·重庆巴渝文化德国行”的非遗展出、杂技表演、经贸旅游推介会等活动相继在德国杜塞尔多夫市启动,成为当天开幕的杜塞尔多夫中国节重头戏。

    杜塞尔多夫时间21日上午10时30分,天气十分给力,预告中的中雨并没到来。中国节活动在明媚阳光中拉开序幕,而“感知中国·重庆巴渝文化德国行”为本次中国节的重头戏,大多活动也在当天同时启幕。正值周末,闻讯赶来的市民特别多。杜塞尔多夫市长艾博斯打趣说,这简直就是“三喜临门”,两个重要的活动加上周末,市民尤如过节一般喜庆。

                  

    中午12时,重庆杂技团开始了首场演出。《晃管》、《顶技》、《手技》等绝活吸引了大量人气,舞台被围得里三层外三层,记者数次试图挤近舞台拍照,均告失败。

    人群中,坐着轮椅的霍斯特特别打眼,行动不便的他,是专程从慕尼黑赶来看演出的,《变脸》让他看得目瞪口呆:“中国的艺术太神奇了!”霍斯特说,看完节目许久,他都还没明白是咋回事。

    最后一个节目《顶技》再一次赢得了最多的掌声,当姑娘们口顶莲花叠成人墙时,台下观众自发鼓起掌来,直到节目结束,演员谢幕,掌声始终没有停下。主持人介绍,当天晚上和次日晚上还将有杂技演出时,台下观众方停下鼓掌继续欣赏下面的节目。

    当天下午,便有当地一家较大的演出商辗转联系到工作人员,邀请重庆杂技团10月来做欧洲巡演。

    与杂技舞台一样闹热的,还有6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现场展演。杜塞尔多夫市长艾博斯和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等一行走下主席台,率先来到非遗展演现场,很快被刘贵兵的糖画吸引。当拿到刘贵兵现场制作的自己肖像时,艾博斯笑称“比我还漂亮”,离开时,生怕带着糖画一不小心被碰坏,放在了刘贵兵的糖画架上,委托他暂时好好看管。

    从上午10点半到晚上10点,整个非遗展演现场人来人往,不少当地民众带着小孩前来,对这些艺术品惊叹不已。72岁的法斯本太太,用相机将每一种非物质文化遗产制作过程都拍了下来,“树叶上可以作画,剪刀也可以剪画,太不可思议了!”她说,自己不懂电脑,但要将这些照片放进电视,跟朋友们分享这些绚丽的中国文化。

    当天,重庆图书馆还为杜塞尔多夫图书馆赠书设立“重庆之窗”,作为对外宣传的长期阵地在当地扎根。

    据了解,杜塞尔多夫中国节是由杜塞尔多夫市政府主办,今年已是第三届。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重庆市人民政府、中国驻德国大使馆、中国驻法兰克福总领馆、杜塞尔多夫市政府共同主办的“感知中国·重庆巴渝文化德国行”活动加入其中,为中国节增加了不少人气和看点,深受当地民众喜欢。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