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中资企业投资青睐德国北威州

2013-10-27
      国际在线(记者 郑安):德国北威州位于德国西部,与荷兰、比利时、卢森堡三国接壤,随着近些年中国经济的崛起,北威州更是迎来了众多来自中国大陆的投资商到此安家落户。中国企业的日益增多也相应地引起了北威州地方政府的重视。每年不仅市长亲自出席在市政厅广场举办的中国节,德国的交通枢纽杜塞尔多夫国际机场甚至还引入中文指示标志(仅德文、英文、中文三种指示语言),这在德国还是破天荒的第一次。

  目前,在北威州投资的中国企业数量已经超过了800家。除了首府杜塞尔多夫和重要城市科隆之外,位于杜塞尔多夫市对岸的莱茵诺伊斯县也是中国企业的理想投资地。“莱茵诺伊斯县是北威州内经济重镇。各企业看重这里的地理位置和物流基础设施。目前已经有150家中国企业落户,位列全州第二”,诺伊斯莱茵县县长彼特劳施克如是说。

  中国企业青睐北威州有很多实例,例如卧龙集团收购门兴格拉德巴赫的绍尔希公司,武钢集团收购蒂森克虏伯激光拼焊公司以及华为和徐工集团在当地的投资项目等等。而华为公司早在2001年就在北威州开设了公司。由于当地杰出的硬件条件,华为公司2007年决定将其欧洲总部从伦敦搬到了杜塞尔多夫。

  同时,为了更好地与中国投资商交流互动,帮助更多的中国企业在北威州安家落户,北威州地方政府近些年每年都会举办中德商务论坛之类的活动。今年10月10日,德国北威州州政府、北威州投资署以及莱茵诺伊斯县则在杜塞尔多夫共同举办了第三届中国商务与投资论坛。

  该论坛由北威州州长克拉夫特名义发出邀请,共吸引了来自中德企业界、科研机构、经济政策界500多名顶级决策者参与讨论。讨论的重点涉及两国现在和未来共同的经济话题。北威州经济部长杜因说:“中国是北威州最重要的经济伙伴之一,也是这里外商直接投资最重要的来源国之一。目前中国的投资已经在北威州确保并创造了7800个就业岗位。我们与中国的关系发展硕果累累。通过继续主办中国商务与投资论坛,我们希望密切双方的联系,扩大两国间强有力的经贸关系。”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