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北威州经济部长杜因率团访华

2013-10-28
       10月20日,德国北威州经济部部长加雷德•杜因率领的企业家代表团抵达北京,开启了为期5天的中国之行。杜因部长率领的代表团成员主要由来自北威州投资促进署、北威州国际发展署、埃森市、科隆工商会、德国商业银行、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及来自能源和矿山设备的企业代表组成。在北京逗留期间,杜因部长率领的代表团主要出席并参加了2013国际煤炭峰会,与德国驻华使馆,商务部进行了商务会谈,并分别举办了中国投资者招待晚宴和德国北威州大型招待晚宴。随后杜因一行对山西省进行了友好访问。

     20日晚,新任德国驻华大使柯慕贤在官邸设宴,招待了北威州代表团一行。双方就目前中国经济发展趋势、对外投资以及德国大选后新政府组阁等热点问题进行了探讨。

     21日上午,北威州代表团参加了由中国煤炭协会举办的2013国际煤炭峰会暨煤炭技术与装备发展论坛,北威州经济部长杜因做了主题演讲,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北威州能源转型的成功经验。
21日中午杜因部长和随行的经济部官员与三一重工集团副总裁贺东东会面,进行商务会谈,并共进午餐。下午,代表团一行前往商务部拜访,商务部部长助理王受文会见了北威州经济部长杜因一行,并进行了商务会谈。双方就北威州和中国之间的双向投资合作、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渝新欧”铁路的物流合作等交换了意见。

    22日上午,部长一行出席参加了第十五届中国国际煤矿技术交流及设备展览会开幕式,随后到展览会场进行了参观。本届展会约有近50家来自北威州的企业共同参加。杜因部长饶有兴致地参观了德国展团的展位,并认真听取了参展企业的产品介绍。

    22日中午,北威州经济部长杜因在京城俱乐部举行了中国投资者招待午宴。午宴主要邀请了来自华为、中兴、联想、北汽、鲁西化工、中国通用等十几家已成功在北威州投资和准备去北威州投资的企业高层代表。杜因部长详细介绍了北威州的投资优势,北威州欢迎中国投资者前来投资,并对中国投资者为北威州创造的就业岗位表示感谢。 北威州投资促进署署长华佩女士也表示,州政府下属的投资促进署会为中国投资者们提供细致的一站式的免费咨询服务。来自企业代表们介绍了各自企业在北威州投资和发展的情况,并对北威州投资促进署在落户过程中提供的帮助表示感谢。德国商业银行,中国银行和中国工商银行的代表表示会对中国投资者在资金方面提供帮助。针对目前投资者在去德国投资过程中遇到的签证问题,杜因部长表示将来会在这方面提供更多的帮助,德国驻华使馆参赞Buamgart先生也表示以后会进一步完善这方面的服务。

    之后,杜因部长接受了新华社金融信息网的专访。他表示,去年北威州和中国的贸易额达到了298亿欧元,再次创下历史新高。对于北威州和德国来说,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五大出口市场和第二大进口市场。

     22日晚,北威州代表团在凯宾斯基酒店举行了大型招待晚宴,近300人出席了晚宴。晚宴主要邀请了北威州的投资者、德国驻华机构、北威州在华企业、中德媒体,中国政府机构(如商务部、贸促会等)、以及与北威州有友好往来的各个省市的领导,其中包括: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马林、辽源市委书记吴兰、德州市副市长徐紹华等。投资促进署北京代表处首代封兴良和来自科隆工商会的Höckle先生共同主持了晚宴。北威州经济部长杜因致辞,对中国和北威州的经济合作情况进行了介绍,并欢迎中国企业家到北威州投资。北京市委副秘书长马林致辞,对来自德国的客人表示欢迎。晚宴介绍之后,来自中国和德国的宾客们进行了互动交流,气氛十分热烈。

   10月23日,北威州经济部长杜因率领的代表团抵达山西省省会太原,对山西省进行了为期两天的访问。杜因部长一行出席参加了北威州-山西省生态城市发展研讨会,共同探讨山西省和德国北威州在未来城市生态发展和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合作事宜。 杜因部长与山西省发改委主任王赋进行会面,就北威州与山西省将来如何更好的进行交流和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23日晚,山西省副省长王一新与杜因部长一行会面,并举行了招待晚宴。山西省与北威州于1984年已建立友好省州关系,山西从转型成功的北威州学习到了很多先进的技术经验,对推动山西省转型跨越发展帮助很大。王一新省长希望今后双方可以在更多领域合作,也希望部长先生及代表团各位成员来山西多走走,多看看,深入考察,对山西省的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多提宝贵意见。杜因部长也表示,很愿意和来自山西省政府的合作伙伴一起发展友好合作关系,加强双边经济往来。

      24日上午,杜因部长一行参观了来自北威州的建筑师事务所HPP在太原的项目之后,又前往位于太原郊区的山西祎达特钢集团有限公司,进行了参观考察。作为一家生产特种钢的民营企业,祎达特钢在寻求跨越转型,进行海外投资的过程中,把目光锁定在了北威州。杜因部长与祎达特钢的董事长进行会谈,对祎达到北威州兴业落户表示支持和欢迎。下午,杜因部长率领的代表团在山西省发改委的领导的陪同下,对德国蒂森-克虏伯集团伍德公司与山西太钢的合作项目进行了参观访问。来自与北威州的伍德公司与太原钢铁集团成功合作建成了了国内首座7.63米大型焦炉,该焦炉经济环保效益十分显著。目前太钢也已把其驻欧洲代表处设在了北威州。 
     德国北威州经济部长杜因中国之行结束之后,北威州投资促进署署长华佩女士,Beeres 女士及北京代表处首代封兴良先生一行于25日抵达广东,先后拜访了位于广州的莱茵TUEV和深圳华为总部。北威州优质的研发资源越来越受到中国投资者的青睐,华为欧洲总部从英国搬到北威州后,已经陆续独资和合作设立了多家研发中心。之后封兴良前往揭阳市,对揭阳的中德金属生态城进行了考察参观。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