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成都与波恩签署建立中欧城镇化合作示范城市伙伴关系意向书

2013-11-22
     成都日报讯 11月21日,2013年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论坛在北京举行。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共同见证下,成都市市长葛红林与德国波恩市市长特别代表阿克曼在论坛上签署了成都市与波恩市关于建立中欧城镇化合作示范城市伙伴关系意向书。意向书确定,两市将进一步加强在城镇化等相关领域的合作,促进双方探讨城镇化发展的重要趋势,寻求应对城镇化领域相关挑战的解决方案。

      德国波恩市是一座拥有2000多年历史的文化古城,曾是联邦德国首都,现在是德国第二大政治中心和北威州重要城市。成都市与波恩市的友好交往始于2000年,2009年,两市正式缔结为友好城市。此次入选中欧城镇化合作示范城市,得益于两市长期以来在城市低碳可持续发展领域开展的一系列务实合作:2007年两市开展环保专家交流项目以来,成都市环境监测站先后于2007年、2009年、2011年分别派出专业人员赴波恩学习;2008年,波恩市也派出两名环保专家到成都进行了为期一周的交流。2012年12月,两市共同建立“波恩—成都低碳可持续发展合作框架”,并在此合作框架下于2013年1月和10月,分别在两市举行低碳可持续发展论坛,就城市可持续发展及城市规划、节能建筑、能源可持续供应和交通等议题,围绕高效的低碳发展政策、经验、做法进行了深入探讨。

      城镇化建设和发展,也是两市合作交往的重要议题。近年来,成都结合大城市大郊区实际,坚持城乡一体化发展,将新型城镇化建设与统筹城乡协调推进,做好先导性的规划,做好标准化的均衡,做好基础性的改革,呈现出城乡同发展共繁荣的良好局面。随着此次中欧城镇化合作示范城市伙伴关系意向书的签署,成都与波恩将在“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共同宣言”框架下,充分利用已有合作载体和平台,依据双方在城市、地理、文化等领域的相似性,以建设“创新城市、绿色城市、智慧城市、人文城市”等为目标,推动双方在城镇化发展战略、城镇化空间布局、城镇产业经济可持续发展等领域的深入合作。

      意向书还明确了两市未来在城镇化相关领域的合作重点,将进一步加强在可持续城市发展与转型,尤其是低碳发展领域的合作,主要议题包括:城市可持续发展和城市规划、创新与可持续的交通方案、建筑领域节能与可再生能源应用、能源可持续供应与智能电网、环境保护、环境友好型低碳经济。同时,两市还将进一步鼓励和推动公司、机构间开展长期合作,并在项目参与机构协助下,开展低碳可持续发展的实质性合作项目,形成合作机制。

     论坛上,深圳与荷兰阿姆斯特丹、沈阳与法国勒阿弗尔等其他11对中欧合作示范城市也同时签署了意向书。作为中方签署意向书的3座中西部城市之一,成都与波恩在城镇化领域开展全面深度合作,不仅为两市友城交往提供了长效机制,树立了合作典范,也必将进一步推进成都新型城镇化建设,在中西部城市中更好发挥带头示范作用。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