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常州与德国埃森市签订《中欧城镇化合作城市项目意向书》在常共建中德创新园区

2013-11-22
      11月21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3楼金色大厅召开的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论坛上,江苏省常州市与德国北威州埃森市签订《中欧城镇化合作城市项目意向书》,双方将围绕创新、教育、智慧、绿色、人文与宜居主题,加强规划、科技、教育、商务、旅游等方面合作,建成中德友好合作示范区。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见证签约。

  常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费高云与埃森市市长莱哈德·帕斯分别代表双方签约。市委常委、科教城党工委书记徐光辉参加相关活动。

  根据签署的意向书,常州市与埃森市计划在近期缔结友好城市。双方将在《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共同宣言》框架下,围绕创新、教育、智慧、绿色、人文与宜居城市主题,共同推进“中德创新园区”合作计划。中德创新园区依托常州科教城和武进国家高新区两大主体优势,借鉴德国鲁尔地区转型升级的成功经验,按照“科教先行、产业支撑”发展思路,突出转型与创新,注重生态与文化,引领创业与创造,努力建设成为科技创新先导区、高端产业集聚区、人文生态宜居区和中德产业合作示范区。

  双方还将在五大领域开展合作:

  一是加强规划合作。学习借鉴鲁尔工业园转型理念和经验,突出以人为本和内涵发展,支持和推进苏南现代化示范区建设。

  二是加强科技合作。合作推进创意产业、工业设计、智能装备、可再生能源、水资源保护、污水和垃圾处理、建筑节能和节能环保等成熟技术应用研发与转移转化。

    三是加强教育合作。共同开展人才培养、继续教育和职业资格认证;积极推进以常州大学与埃森经济管理应用技术大学为重点的高等教育合作交流。

    四是加强商务合作。常州为在华德资企业及计划到中国投资的德国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埃森为中国企业海外拓展,特别是到德国设立分公司及投资提供帮助。

    五是加强旅游合作。双方共同促进常州市和埃森市及江苏省和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之间的旅游业发展。

    据了解,经国家有关部门遴选和研究,常州与埃森缔结友城关系和共同推进“中德创新园区”合作计划,被确定为在《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共同宣言》框架下,由中国和欧盟双方重点支持的12个合作项目之一。

    当天上午,费高云还会见了欧盟委员会特别顾问、前欧委会地区总司总司长格雷厄姆·迈德斯。

    费高云表示,常州与欧洲城市、企业和高等院校之间的经济文化交往非常密切,包括蒂森克虏伯、博世力士乐等在内的一批欧洲的世界500强企业已经进驻常州,不久前常州市政府还与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当前,常州正致力于转型升级、城乡一体化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希望在格雷厄姆·迈德斯先生的帮助下,更多借鉴欧洲先进经验,进一步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

    格雷厄姆·迈德斯表示,常州当前在城镇化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之前欧洲很多城市都遇到过。他愿为常州介绍更多的欧洲朋友,促进双方深化合作,加快发展。他还为中德创新园区建设提出宝贵建议。

    20日晚,费高云在北京会见德国埃森市市长莱哈德·帕斯,双方就加强合作进行深入交流。

    埃森市是德国10大城市之一,也是德国经济、贸易和服务中心。德国百强企业中的6家都选择把总部设在这里,其中包括经济巨擘鲁尔矿业集团及蒂森克虏伯集团。同时,该市教育发达,是欧洲高等院校、技术和职业教育最发达的中心之一。今年4月,费高云曾率团访问埃森市,双方签署《常州市与埃森市开展全面合作和建立友好城市备忘录》。今年10月,我市与埃森市签署建立友好城市关系意向书。

    费高云表示,埃森市在城市规划建设、产业发展、环境修复等方面的先进做法,值得常州学习借鉴。双方此次在北京签约,开启了友好合作新的里程碑,常州将加快推进双方合作,力促共赢。

    莱哈德·帕斯表示,通过前期的访问,常州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对双方的合作充满信心,将全力确保双方合作持续深入开展,实质性推进项目建设。

    (来源:常州日报)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