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中国话题,德国地方电视台的“新宠”

2013-12-03
      
      中国内容的报道,在德国的全国性大电视台早已是家常便饭。但是,最近几年,德国地方电视台因为竞争激烈,开始大举进军“中国话题”。近日,一部以骑行长城为主题的电视片获得德国中部地区电视媒体特别奖。拍摄并播放这部电视片的德国图林根州萨尔瓦电视台总经理尤迪特·诺尔女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话题在德国正越来越受到地方电视台的青睐,电视片获奖更坚定了他们与中国扩大合作的信心。

从150多部电视片中脱颖而出,落脚点放在跨文化交流上

      今年3月25日至4月3日,来自图林根州小镇穆尔豪森的极限运动员吉多·孔策骑着山地车穿越了长城东北段约600千米路程,并徒步走过400千米的危险路段。萨尔瓦电视台使用智能手机全程拍摄了一部题为《随着吉多·孔策从穆尔豪森去中国》的纪录片,受到当地观众欢迎。该片以一名华裔主持人同孔策对话的方式展开,全程双语播出。

 

                         吉多·孔策在长城上骑行,以及在骑行途中与河北村民互动

       在11月下旬举行的德国中部地区电视媒体奖评奖晚会上,这部电视片因其“立意和技巧独特,对德中文化交流起到独特作用”,荣获特别奖。德国中部地区电视媒体奖是由图林根州、萨克森州和萨克森—安哈尔特州政府联合颁发的年度奖项,设4个类别奖和3个特别奖(每州一个),是该地区最有影响力的媒体奖。

       图林根州媒体局局长约亨·法斯科对本报记者表示,共有150多部电视片参加了今年的评奖。评审委员会在审看《随着吉多·孔策从穆尔豪森去中国》时,丝毫没有发觉它由智能手机拍摄,说明其制作质量之高。更值得称道的是,德国的地方电视台通常只播报本地新闻,而这部电视片用国际化视野追随吉多·孔策的骑行活动,将落脚点放在了跨文化交流之上。

       萨尔瓦电视台顾问、包豪斯大学教授马克·布雷默对本报记者说,当初拍摄这部电视片时有两个意见获得大家一致认可,一是采用智能手机这种新的报道方式,电视片不仅在电视台播出,而且在互联网和手机平台播放;二是不把纪录片局限在讲述极限运动员本身的故事。因为穆尔豪森处在德国的中部,而中国则是世界关注的中心,穆尔豪森很小,中国很大,所以正如《随着吉多·孔策从穆尔豪森去中国》的片名一样,纪录片更应该讲述的是地域与地域、人民与人民之间的交流。

地方电视台将目光投向中国,期望借助中国话题壮大自己

       吉多·孔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令他最津津乐道的是他在骑行途中接触到的中国人和中国文化。“记得一次当地民众正在进行节庆活动,大家穿着节日服装载歌载舞。我们也加入到欣赏民俗的队伍里。大家对我这个外国人同样感到好奇,围着山地车问这问那。还有一次,我看到一些村民在凿石头。原来大家准备自己动手,凿下山石,修复一段年久失修的长城,振兴本地旅游。我尝试着凿了下石头,还挺费事的。这些经历让我对中国普通民众的勤劳心生敬意。”让吉多·孔策最满意的一张照片,是他骑行结束后站在城墙上回望远山的场景。之前从未到过中国的孔策说,这张照片既让他拥有征服长城的成就感,也让他回想起骑行途中的文化交流,心里感到很充实。

       萨尔瓦电视台总经理尤迪特·诺尔说,中国话题纪录片获奖让他们信心倍增。德国的地方电视台当前多数面临激烈竞争和生存压力,将目光投向中国,不仅有助于扩大本地观众的视野,而且也是经营之道。

       在本报记者前往采访期间,萨尔瓦电视台正在举行“多彩吉林”主题电视周活动。此前他们还同中方联合制作了名为《从武当山到瓦特堡》的电视节目,受到好评。诺尔表示,虽然是个地方性电视台,规模有限,但非常期待借助中国话题壮大自己。除了同中方开展人员交流、节目互换,电视台还将招聘中双语主持人,准备把萨尔瓦电视台办成德国第一家中德双语电视台。

     拥有80多家电视台会员的德国地方电视媒体联邦协会会长克劳斯·本姆说,中国话题越来越受德国地方电视台的欢迎,双方合作潜力巨大。同萨尔瓦电视台建立合作关系的北京华韵尚德国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立滨对本报记者表示,他们在同德国地方电视台拓展合作的过程中,也真切感受到了对方的热情。目前,德国北威州电视台每天有一小时播出以中国为主题的德语节目《来看吧》,FTL卫星电视台则播出《走进中国》,黑森州莱茵美因电视台和图林根州萨尔瓦电视台也都开通了中国话题专栏。

 

(来源:人民日报柏林12月2日电)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