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南京好人”拉贝纪念墓园落成仪式在柏林举行

2013-12-12
                              

 新华网柏林12月11日电(记者何梦舒)由中国南京市政府出资重修的拉贝纪念墓园落成仪式11日在德国首都柏林西郊举行,以纪念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期间无私救助中国人的德国人约翰·拉贝。

    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促进德中友谊的拉贝之孙托马斯·拉贝参加了当天的活动。他认为,重修墓园是德中友好和国际友谊的象征,他对中方对重修墓园提供的支持深表感谢。

    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表示,拉贝纪念墓园落成表现了中国人民对拉贝崇高人道主义精神的敬佩,也是中德人民友谊的一个篇章。南京市副市长胡万进说,拉贝被称为“南京好人”,重修墓园不仅是为了感谢和缅怀拉贝,更是为了向他所代表的国际人道主义精神致敬。

    在上世纪30年代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期间,拉贝与其他国际友人共同建立南京国际安全区,为约25万中国平民提供了避难所,其所著《拉贝日记》是南京大屠杀最重要、最详实的史料之一。

    1950年1月拉贝去世,葬于柏林西郊的威廉皇帝纪念教堂墓地。1985年,拉贝墓地租期到期,在托马斯·拉贝的请托下,南京市政府出资续租并重修墓碑,墓园重修工作于2013年11月完成。由中国著名雕塑家、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吴为山教授无偿设计,东南大学建筑系单踊教授设计了墓碑碑体。拉贝墓原墓碑1997年被捐赠给中国位于南京市江东门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在那里永久保存。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