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中国向乌珀塔尔市赠送恩格斯雕像

2014-01-09

  恩格斯逝世100多年后,他的故乡伍珀塔尔市终于又有了一座他的新塑像。这座近4米高的铜像由中国赠送,表现的是这位企业家、马克思主义创始人之一沉思的形象。2010年,现任中国副总理马凯访问恩格斯故居时,承诺将向乌珀塔尔市赠送这件艺术品。今年4月,雕像将安放完毕。

  对中国游客来说,乌珀塔尔又多了一个拍照的好去处。恩格斯是著名思想家马克思的资助者和战友,1895年逝世。到目前为止,乌珀塔尔市内关于他的纪念物还不多,只有雕塑家阿尔弗雷德·尔德里卡(Alfred Hrdlicka)的作品“强大的左派”,但从表面上并看不出与恩格斯有关。

      恩格斯故居属其家族所有。这栋坐落于伍珀塔尔巴门区的房子建于1775年,至今仍可看出虔诚的恩格斯家族低调的富庶。屋内挂有这位哲学家的照片,陈列着他用规整的小字给家人的书信。精选的史籍反映了恩格斯对于工人运动的伟大意义。

  尽管恩格思故居有入内人数限制,但每年仍有近3万人到此及所属的早期工业博物馆参观。博物馆还原了19世纪纺织厂的实景,非常震撼。墙上的展品说明已被译成中文。译者孙毅(音译)说,中国人对什么都感兴趣,也越来越开放。这些文字直接由德文译为中文,不再经俄文转译,可以让中国人更多了解真实的恩格斯和马克思。

  共产主义创始人之一的恩格斯成了吸引游客的旅游点,这让乌珀塔尔市惊喜不已。博物馆馆长艾伯哈特·伊尔纳(Eberhardt Illner)的名片上印上了中文。乌珀塔尔市财政紧张,经济促进局希从与其他国家新的交往中获得好处。

      马凯在恩格斯故居停留了足足4个小时后,乌珀塔尔市就此迎来了转机。伊尔纳馆长说,当时这位政治家坐在他对面,手握一支削尖的铅笔。之后一周,陆续有7个中国代表团到故居参观,其中包括摄制组、导游团、政府官员、警察和公司等。

这座恩格斯雕像不同于传统的社会现实主义的英雄表现手法,令乌珀塔尔政治家感到释怀。不久,雕塑的作者曾成刚将亲自出席雕像揭幕仪式。

 (来源:2014年1月8日《世界报》,啸雪译)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