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发展总体规划出炉

2014-01-16
    新快报讯 记者胡珊霞通讯员 林友侨 潘晓欣报道 依托于佛山新城,广东六大平台之一的广东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发展总体规划(2013—2030年)于1月16日日发布,该规划称中德工业服务区将打造成广东工业服务高端国际合作区、广东工业服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广东城镇化产城人融合发展示范区,计划至2020年,累计引进300家国际性工业服务机构,至2030年引进、培育至少10个德国、欧洲的工业服务品牌,为广东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国际一流的工业服务支持,初步建成仿真“德国城”。

 2030年后初步成为“德国城”

  该规划提出按照“三步走”的发展步骤和目标:到2015年,引进一批国际高端的工业服务企业,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00亿元;到2020年,累计引进300 家国际性工业服务机构,全面形成企业总部、研发设计、检验检测、职业培训等区域功能明晰、布局合理的工业服务业产业集群,基本建成中欧城镇化产城人融合发 展示范区基本建成,地区生产总值达到500亿元;到2030年,引进、培育至少10个德国、欧洲的工业服务品牌,形成结构合理、国际化程度高、辐射能力强 的工业服务业体系。

  在空间布局上,中德工业服务区将沿东平河打造一条东西长约8公里滨河休闲带、依托岭南大道、荷岳路分别构建商务商贸发展轴、创新休闲发展轴等两天发展轴;围绕工业服务产业链各个功能环节,形成研发设计、中央商务、高端运营、都市休闲等四大功能组团。

  打造“低税赋”发展环境

  据悉,该规划由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进行编制,由广东省发改委和佛山市政府共同调整充实,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有关协调工作由分管副省长统筹推进。中德工业服务区将在国家、产业、财税、土地、知识产权保护、人才等方面拥有多项政策支持。

  记者看到,在国家支持层面,该规划提及争取国家将中德工业服务区列为中德、中欧经济合作框架的重大合作项目;在财税方面,营造一个低税赋发展环境,在贯彻 落实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等现行税收优惠政策,积极向中央争取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并研究制定具体实施办法。争取对引进境外 人才所征收的个人所得税,按与境外相比就低不就高的原则,实行差额补贴。对中德工业服务区鼓励类产业的进口设备,免征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在有关税 收优惠政策未落实到位之前,佛山市对执行优惠税收政策予以补贴。

 广佛地铁南延线推至2016年开通

  根据规划,中德工业服务区交通将按“快慢结合”的理念,对外长距离交通体现“快”,内部交通联系体现“慢”,使路网布局与“公共交通+慢行交通”的地区出 行模式相适应。对外,通过广佛环线、广佛江珠城际线进行转换,完善城市地铁1号线、3号线、6号线等大运量城市轨道布局。加快道路网络建设,通过佛开高 速、佛山一环、魁奇路等高快速路,以及佛山大道、季华路、南海大道等主干道进行转换。对内则建立环保生态的自行车、人行等慢行系统,加强与轨道交通的接 驳,构建舒适、安全、便捷、清洁、宁静的慢行交通系统。规划方格网状的道路骨架,形成以快速路和主干路“七横八纵”的城市道路网络结构。

  佛山新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透露,原本定于2015年底建成通车的广佛地铁南延线,将可能推迟几个月通车,延迟至2016年初春节前通车。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