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德国科隆狂欢节的中国公主

2014-03-02
 

      科隆市从2009年开始每年狂欢节都在中国选举一名“中国公主”,从而提高该市在中国的知名度。科隆市不仅欢迎观光客来参观大教堂,更欢迎企业家来投资兴业。

        王馨怡正在为第一次去德国收拾行李。她为德国热情的朋友准备了30条丝巾作为礼物。这位来自杭州的大学生今年20岁,对来德国欣喜异常,但是她仍然说不清楚抵达德国什么机场。王馨怡说:"可能是杜什么夫。"这位科隆市的"中国狂欢节公主"并不了解杜塞尔多夫与科隆之间错综复杂的博弈关系,特别是在所谓"狂欢节第五季"。

      王馨怡已是科隆市的第五位中国公主。对于狂欢友来说,她是"公主馨怡五世"。她是通过层层筛选后胜出的公主,可谓万里挑一。科隆市狂欢委员会曾专门派评委去杭州参加了决赛的评选。

热烈欢迎来自中国的游客与投资商

       科隆市长对中国公主的到来感到非常荣幸,罗特斯市长(Jürgen Roters)将在市政府隆重接见。馨怡公主还要参加科隆历史最悠久的狂欢节乐队"红色火花团"(Rote Funken)的演出以及德国之声的"世界狂欢"活动。罗特斯对德国之声表示,他希望中国游客在莱茵地区了解当地人如何庆祝狂欢节。他说:"中国的狂欢公主就是最合适的代言人。科隆市非常重视在中国推介自己。科隆是北京市在德国的友好城市。"如果人们一起庆祝狂欢节,就可以聊很多话题",罗特斯说,"和在这里结识的朋友一起,大家也可以聊聊其他投资项目与其他涉及未来的话题。"

获得中国最高奖项的科隆人

     一提到中国,米夏埃尔·约瑟波维奇(Michael Josipovic)特别喜欢炫耀他的勋章。这一勋章可不是什么狂欢节协会颁发的,而是中国政府发给为促进中国与世界关系发展做出巨大贡献外国专家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友谊奖"。去年9月,颁奖仪式在北京举行,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接见,副总理马凯亲手颁发。

     这一奖项对60岁的约瑟波维奇和他的团队来说意义非凡。他是科隆市经济促进局的主任。在他的不懈努力下,已经有200多家中国企业入驻科隆。"我很骄傲,也觉得很荣幸!" 约瑟波维奇说,"这一奖项是对科隆市中国政策以及我整个团队的肯定。"

德国中资规模不断扩大

     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响应"走出去"的政策, 寻找在海外的投资机会。很多企业已经成功来到德国。单单在德国经济重镇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2014年初,该州投资促进署总共统计到超过800多家中资企业,不包括中餐馆、旅行社或中国留学生毕业后在德国成立的公司。北威州投资署署长华珮(Petra Wassner)说:"中国投资商在德国越来越活跃。北威州已经成为中国企业在德投资的中心。"她说,一开始中国企业首先开设贸易代表处,在之后成功进行绿地投资或设立分公司后,目前最新的趋势是对德国企业进行收购并购。

     中国投资商收购的对象往往是具有高技术含量的德国中小型企业。中国的武钢集团去年收购了蒂森克虏伯子公司激光拼焊(Tailored Blanks),徐工集团收购了水泥泵车世界知名企业施维英(Schwing GmbH)。科隆洪堡股份公司(KHD Humboldt Wedag AG)的多数股从2010年开始为中航集团所控制。这些都是北威州的收购并购案例。华珮说:"中国投资商看中德国的高端生产和科研能力。"她经常去中国拜会潜在客户。北威州投资署在中国的北京、上海和南京设有办事处,为潜在投资商提供咨询。

密切联系

      "中国的企业在科隆确保就业和税收,并为当地企业带来很大的商机",约瑟波维奇说。和其他投资地相比,科隆市承诺在几周内为中国的投资商发放居留和劳动许可。

                                                     

                                                   科隆传统的狂欢节队伍中,越来越多的出现中国人的身影。

       "科隆是一个开放、宽容、热情的城市,外国人很快就有回家的感觉。约瑟波维奇说,狂欢节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不论是玫瑰星期一还是在大街小巷,中国人很能玩。刚来的新手迅速把他们的矜持抛到脑后。"

      馨怡公主五世"还无法想象在科隆将会有什么样的奇遇。"我到了科隆要给人们撒糖果。"但她很快就会体验到,这是份寒冷冬日的室外体力活。每年科隆玫瑰星期一大游行抛洒的糖果多达50到60吨。但这正是参加狂欢节的宝贵经验。科隆市长罗特斯说:"相互交流传统和文化是所有伙伴关系的重要基础。"

       如果中国狂欢节公主履行完成她的责任和义务后,也要为家人和朋友购置些纪念品。不少朋友已经提出了购物的愿望。"听说德国的手表又便宜又好"。丝巾换豪华手表--对科隆市来说,这可是笔好买卖。

(作者:当远)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