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习近平即将对德国进行国事访问和中德双边关系

2014-03-11
 

中国网3月10日讯 (记者 吴琼静)3月8日上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记者会上,外交部长王毅在回答有关中欧关系的问题时表示,习近平主席将于3月下旬到欧洲进行访问。这是中国为推进大国关系所采取的又一次重大的外交行动,必将开辟中欧关系新的历史篇章。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驻德大使史明德在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时也表示,德国各界都很期待这次访问,期待聆听新一届领导人对中国未来发展蓝图的介绍,因为中国的发展牵动世界的发展,中德、中欧关系的走向都取决于中国今后的发展变化。

中国网:今年3月习主席也将访问德国,展开其任期内的首次欧洲之行,您能为我们介绍一下,德国各界对此次出访都有怎样的评价和期待?

史明德:3月底习主席将出访欧洲,这是习主席担任国家主席以来,第一次出访欧洲,也是第一次到德国进行访问,是我国的重大外交行动,德国的各界都很期待这次访问,期待聆听新一届领导人对中国未来发展蓝图的介绍,因为中国的发展牵动着世界的发展,中德、中欧关系的走向都取决于中国今后的发展变化。

习主席的此次出访将对中德关系、以及中欧建设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都会有很大的推动。德国各界都期待着了解中国的发展,从中来评判中国的发展变化对世界的影响变化,以及中国的政策给双方的务实合作带来哪些新的机遇。

中国网:去年9月份,默克尔赢得大选,开始她的第三任执政期,您如何看待中德关系今后的走向?您对未来十年中德关系发展的预期如何?

史明德:默克尔去年9月份赢得了大选,新的一届德国政府开始正式运行了,默克尔是第三次担任总理。自08年金融危机以来,欧洲的政坛有一个现象,是“逢选必败”,因为经济受金融危机冲击很大,失业率也在上涨。但德国不仅没有败,还得到了70%以上的民意支持。我认为这跟德国经受住了金融危机的考验,经济一枝独秀有关。

我认为,中德关系在发展上有三个“新”。

第一个新,是两国都是新的政府,在一个新的起点上,共同开创中德关系的新局面;

第二个新,是两国都处于历史发展的新时期。在新的一届领导人产生以后,我国领导人做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这将对中国今后发展带来巨大的变化,我们的改革开放也进入了一个新时期。而同时,德国在欧洲的地位和影响力也很突出,也处于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在欧洲有某种引领的作用;

第三个新,是两国面临新的合作机遇。中国跟德国都是两个世界上最大的出口国,去年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货物贸易国。同时,制造业在两国经济比重中都占了很重要的部分,中国和德国是世界上两个最大的实体经济。中国要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尤其是要大力推进节能环保、绿色经济的发展,这些都正好是德国经济的强项所在,会给合作带来新的领域、重点和商机。

中国网:今年被誉为改革的元年,您认为中国的全面深化改革会给德国带来哪些影响和机遇?

史明德:我在当地有一个非常深刻的感觉,不仅是我们自己要认真学习和领会三中全会的决定,德国各界尤其是经济界也非常感兴趣。我在当地几乎每个星期都会受邀去做一次报告,去向德国各界介绍三中全会决定的具体内容,宣传我们新一届领导人的执政理念,和新的举措。德国经济界很渴望,也很善于深入地研究决定报告,因为德国商人希望从中发现新的商机、合作机遇,比如,是否要扩大投资?应当在哪些领域扩大投资?要不要去中国的中西部投资?德国经济界希望紧密跟进中国发展的战略方向,来调整企业自身的发展战略。比如,大众已经做出了在乌鲁木齐投资建厂的决定,大型化工企业巴斯夫也将在重庆建厂。

中国网:目前,中欧双边投资和贸易还有很大的开发空间,您认为中欧双边投资和贸易协定谈判的主要困难和挑战是什么?德国将在中欧关系中发挥什么作用?

史明德:目前德国在欧洲是我们最大的投资国,也是对我们技术转让最多的国家。根据统计,现在在华投资的总额达到400亿欧元,企业数量达到7500多家,主要集中在制造业、汽车、化工和交通行业。去年,德国对华投资增长了将近30%,说明德国对中国未来经济发展的信心是很足的,在经济危机的冲击下,两国的贸易保持了增长的势头,非常不容易。

同时,近几年我们对德国的投资也是在成倍地增长,由过去的“单行道”,变成了现在的“双向投资”。中国企业走出去,在德国也很有成就,目前在德国的企业已经有2000多家,势头很好,中德合作用李总理的话就是“驶入了快车道”,双方合作的空间很大,怎么把中国制造跟德国制造能够优势互补,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和补充。德国在制造业、环保、节能、汽车、化工等方面的优势都是我们所需要的。

此外,我国与德国在发展职业教育上也有很多合作。目前在德国的中国留学生有3万多人,有500多对高校和科研单位的合作伙伴。

中欧之间发展前景很大,但是因为随着中国制造从低档向中高档迈进,竞争力不断上升,中欧之间也存在着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倾向,在“双反”案件里,欧洲有很多。我们坚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这个也是中欧贸易中亟需要解决的问题。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