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德国的几个特殊安排

2014-03-22
 
     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21日接受欧洲时报记者专访,介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德的几个特殊安排。

史明德大使说,第一个特殊,是邀请名义,以往都是总统邀请,这回是德国总统高克和总理默克尔共同邀请。第二个特殊,默克尔非常重视习主席来访,默克尔夫妇邀请习主席夫妇共进私人晚宴,这是两国领导人个人关系密切的显示。第三个特殊,默克尔的丈夫绍尔教授将亲自陪同彭丽媛访问柏林音乐学院。绍尔教授很少出来陪同,这是给彭丽媛的特殊礼遇。还有一个特殊的安排,将在两国足协主席的陪同下,接见中国陕西志丹少年足球队员和德方教练。这是中国全国对外友协和大众汽车公司的一个合作项目,也将是习近平此访的亮点之一。

史明德介绍,访问期间,习主席将在柏林应科尔博基金会和德国外交部的共同邀请,发表主旨演讲,阐述中国新一届领导人的执政理念和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德国前总统魏茨泽克,前总理施密特都将出席,规格很高。出席人数将有350到400人。双方将签订一系列的政治、外交和经贸协定,规划中德之间未来五到十年的合作重点。双方将发表一个政治文件,要宣布在杜塞尔多夫设立中国在德国的第四个总领事馆。在杜塞尔多夫期间,习主席将会见中德经济界的代表,参观欧亚大通道的最西端杜伊斯堡港口的集装箱码头,北威州政府、德企业界和中国商务部将举行一场大型晚宴,将有400多人参加。

史明德说,这是中国国家主席时隔8年后对德国的首次访问,也是习近平担任国家主席后第一次访问德国,对推进中欧关系和中德关系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德两国都处在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即中国作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德国发布了大联合政府的新的施政纲领,双方合作面临新的机遇。

他说,中德两国去年贸易额达到1610多亿美元,占中国对欧盟贸易总额的三分之一,相当于中国同法国、英国和意大利贸易的总额。德国是中国在欧洲最大的贸易伙伴,也是最大的投资和技术进口国,去年德国在中国的投资增长了43%,说明了德国经济界对中国的经济发展充满了信心,两国合作的前景非常广泛。在政治上,两国高层往来密切,政治互信加强。默克尔已经6次访华,中国前任总理温家宝也是6次访德,去年5月李克强总理上任后首访欧洲,把德国作为欧洲唯一的一站,体现了中国对欧洲的重视,特别是对德国的重视。今年默克尔将再次访华,下半年两国将举行第三届政府磋商。像这样频繁的政治往来,在中国与欧洲国家中是罕见的。今年可以说是中国外交的欧洲年,也是中国外交的德国年。

(来源:欧洲时报德国版 胡旭东)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