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中德社会保障发展研讨会暨德国社会史展览在京举行

2014-04-17

       近日,中德社会保障发展研讨会暨德国社会史展览在在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一层大厅举行。

  活动中,中国社会保险学会会长王建伦介绍了中国社会保障制度的发展,重点回顾了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改革历程。德国联邦劳动与社会事务部国秘阿斯穆森介绍了德国的社会保障制度的发展,以及当前德国社会保障制度改革面临的主要问题,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分析了中国社会保障改革面临的主要问题。

  在活动现场,嘉宾与在校学生互动交流。阿斯穆森在回答同学提问时指出,德国目前也存在养老双轨制、延迟退休的情况,民众也有反对声音。专家表示,发达国家也存在逐步走向公平的过程。德国作为较早发展现代社会保障的国家,120多年的历程可以为我国社保制度的改革提供十分重要的借鉴。

  郑功成教授提出,与前一个改革时期相比,新时期的社会保障改革顶层设计,需要建立一个能够维护国家长治久安和不断增进人民福祉的长久稳定机制,因此,要合理地选择适合中国国情的制度模式。

  此次活动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和德国艾伯特基金会共同举办。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