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孙春兰率中共代表团访问德国:继续加强对德合作

2014-05-22

  应德国社会民主党的邀请,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孙春兰率中共代表团于14日至18日对德国进行了友好访问。

  孙春兰在柏林会见了社民党主席、联邦副总理兼经济和能源部长加布里尔。孙春兰说,不久前,习近平主席成功访德,双方决定将中德关系提升为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为两国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天津愿继续加强对德合作,切实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各项共识。

  孙春兰说,中国共产党重视与德国社民党的交往,赞赏社民党为中德关系发展作出的历史性贡献。今年正值两党建立关系30周年,双方应充分发挥政党交往的独特优势,为促进中德关系、中欧关系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加布里尔表示,当前德中关系发展良好,两国高层互访频繁,双方政治互信和务实合作不断深化。德国愿继续拓展对华各领域的合作,也欢迎中国企业来德投资兴业。社民党愿以两党建立关系30周年为契机,回顾历史,展望未来,为两党关系下一个30年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孙春兰还分别会见了德国联邦议院联盟党党团主席考德尔,柏林市市长沃维莱特,介绍了天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发展前景,希望扩大人文交流,拓宽经贸合作,交流城市建设和社区管理方面的经验,在发展两国友好关系中发挥积极作用。

  孙春兰来到大众汽车公司总部,与公司董事长文德恩、中国区总裁海兹曼进行了座谈,就扩大双方合作的有关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孙春兰说,汽车工业是天津重点发展的支柱产业,大众公司与天津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进一步扩大合作天津具有许多独特优势。我们将创造一流的软硬件环境,全力支持大众公司在天津发展。文德恩对大众公司在天津项目的进展情况感到满意,感谢天津给予大众公司的支持。孙春兰参观了车架制造和总装生产线,详细了解了企业管理等情况。

  在汉堡市,孙春兰会见了社民党副主席、汉堡市市长朔尔茨,并与汉堡市经济部长霍尔希、汉堡市住房和城市建设部长、船务港务公司总裁、汉堡炼铜厂董事长、万宝龙公司总裁、汉堡港务局总经理、德国东亚商业协会总经理等企业负责人座谈,围绕港口建设、企业合作、城市管理、改善居民住房等共同关心的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孙春兰说,地方合作是发展两国关系的重要基础。天津与汉堡有许多相似之处,两市都是港口城市、开放城市和区域重要经济中心,实体经济比较发达,要把我们形成的共识转化为扩大务实合作的成效,在更多领域取得更大进展。

  孙春兰参观了空客A320生产线、A380组装舱和概念(绿色)飞机展示,与空客公司首席运营官库什克举行了会谈,希望空客研究和拓展中国市场,深化与天津的共赢伙伴关系,积极在天津打造生产、装配、服务一体的产业链和价值链,使天津成为世界重要的民用航空飞机生产基地。库什克对在天津组装的飞机质量给予高度评价,表示要不断加强与天津的合作。孙春兰还参观了汉堡港务局,深入了解了港城融合发展、数字化港口建设等情况。

  中国驻德国大使史德明,中联部副部长郭业洲,市领导段春华、任学锋陪同访问并参加上述活动。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