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四川省委书记率四川代表团在德国北威州考察访问

2014-06-07

  当地时间6月5日上午,四川省委书记、四川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明率四川代表团在四川省友好省州—德国北威州考察访问。

  考察访问期间,王东明与北威州州长克拉夫特共同见证四川省投资促进局与北威州经济部签署投资贸易合作备忘录,成都天府新区管委会与北威州投资促进署、国际合作局、经济部共同签署北威州中心项目合作协议,并分别发表致辞。

  致辞中,王东明简要介绍了四川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说,北威州是德国的经济中心,是欧洲最大的销售和采购中心,同时也是世界顶级研发基地之一,在汽车制造、机械装备、节能环保、物流会展等领域都处于世界领先地位。近年来,四川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已经成为中国发展最快、最具活力和投资潜力的地区之一。自四川省与北威州建立友好四川省际关系26年来,双方在各个领域的交流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但与目前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深入发展的大形势相比,与双方各自具有的优势和条件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从这个意义上说,今天签订的两个协议就显得尤其重要了。签订投资贸易合作备忘录,旨在提高双方投资贸易合作的沟通和协调效率;签订在天府新区建立北威州中心项目的合作协议,旨在将其打造成为德国企业在中国和中国西部的总部中心。合作备忘录和协议签署,标志着两省州友好合作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我们愿与北威州共同努力,抓好协议事项推进落实,开创两省州友好合作新未来。

  王东明说,亲戚越走越亲,朋友越走越近。欢迎北威州各界朋友多到四川走一走、看一看,欢迎北威州各界朋友今年10月来四川出席第十五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

  见证合作备忘录及合作协议签署前,王东明一行先后到访北威州议会、州政府,分别与北威州议长哥德克、州长克拉夫特会谈,并应哥德克、克拉夫特邀请,按照德方礼仪,在州议会、州政府“金账簿”上签名纪念。

  在与哥德克会谈时,王东明说,我们一直将北威州视为非常重要的合作伙伴。立法机关的交流,在两省州交流合作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四川省人大愿与北威州议会加强沟通联系,在推动经贸合作的同时,更加重视促进人文交流特别是年轻人之间的交往,巩固和加深两省州人民的友谊。

  哥德克说,北威州与四川省有着20多年的传统友谊。您的此次访问意义十分重大,必将进一步推动和加深两省州之间在各个方面的友好交流与合作。会谈结束后,受哥德克委托,北威州议会副议长、德中议员小组主席帕普克,陪同王东明前往州议会观礼台,旁听议会大会并接受全体议员鼓掌致礼。

  在与克拉夫特会谈时,王东明说,北威州是德国著名老工业基地鲁尔区所在地。30多年来,在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等方面取得很大成功,创造了许多有益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借鉴。我们这次访问,就是要借今年3月习近平主席成功访问德国的东风,推动两省州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提升到新的水平。希望双方在现有基础上充分挖掘合作潜力,在加强经贸合作的同时,积极拓展旅游、文化、教育、科技等领域合作空间,通过实实在在的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合作成效。

  克拉夫特说,习近平主席访问德国期间,将北威州作为重要一站,充分证明北威州在中德经贸与战略合作中的重要地位。北威州高度重视与四川省的友好合作关系,愿意与贵四川省分享在产业转型升级、城镇化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经验,进一步加大双向投资力度,密切各领域务实合作。

  考察访问期间,王东明还在北威州杜塞尔多夫市会见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简要介绍了四川代表团访德活动安排及主要考虑。史明德介绍了中德双边关系和德国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双方围绕进一步加强川德各领域务实合作等,深入交换了意见。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