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李克强同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会谈时强调 打造中德合作“全面升级版”

2015-10-30

  2015年10月29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同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会谈。

  李克强表示,中德同为世界主要经济体,两国开展高水平互利合作,有益于各自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有助于塑造互利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稳定和繁荣。中方愿同德方携手努力,继续落实好上一轮中德政府磋商达成的各项共识,进一步增进互信,提升各领域合作水平,打造中德合作“全面升级版”。

  政治上,保持密切高层交往,加强各层级、各领域机制建设,就重大国际问题加强协调,拓展在政治、外交、安全、反恐等领域的利益契合点,开展更多实质性合作,在对话与合作中不断增进理解、累积互信。

  经济上,充分挖掘互补优势,重点在双向投资、财政金融合作和创业创新合作领域打造新的增长点;推动“中国制造2025”和“德国工业4.0”对接取得早期收获;促进双方中小企业、装备制造业、产业园区、智能制造、可再生能源等领域合作取得新成果;发挥各自优势,同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同探索三方产能合作,实现互利多赢、共赢。

  人文领域,进一步扩大人员往来并提供更多便利,加强地方交流合作。以青少年交流和人员往来便利化为重点,办好2016“中德青少年交流年”,打造中德关系“未来工程”。

  李克强指出,中德关系和中欧关系相辅相成。中国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和发展同欧盟的关系,坚定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支持欧洲的团结、稳定与繁荣。希望德国作为欧盟主要成员,在中欧投资协定谈判、中欧自贸区可行性研究、人员往来便利化,以及中欧共同投资基金和互联互通平台建设等领域发挥积极推动作用,争取早见成效,多惠民生。

  默克尔表示,德中合作广泛而深入,经贸金融合作不断进展,在重大国际地区问题上保持密切协调。上一轮两国政府磋商达成的共识已得到很好落实。德方愿在两国现有合作的良好基础上,与中方“步调一致”,进一步加强各层级对话,拓宽合作领域,提升合作水平;加强创新合作,培养新的合作增长点;加强地方交往,办好明年两国青少年交流年活动,推动德中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会谈前,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为默克尔举行欢迎仪式,全国政协副主席李海峰等参加。

  会谈后,两国总理共同见证了双方青年交流、金融、交通、通信、工业、医疗等领域13个合作文件的签署。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