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双边往来
史明德大使接受新华社采访:中德关系面临新的发展机遇

2015-11-11

  新华网柏林10月27日电(记者班玮何梦舒)“中德关系面临新的发展机遇,有望在高水平上稳定向前发展,继续在中欧关系中发挥引领作用”,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在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前夕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史明德说,发展对华关系是德国各主要政治力量共识,两国关系政治基础坚实。德国前总理科尔、施罗德等曾多次访华。默克尔执政届满10年,不仅是访华次数最多的德国总理,也是访华频率最高的欧洲国家领导人。

  史明德说,中国领导人同样高度重视发展对德关系。习近平主席去年3月访德,将中德关系提升到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的新水平。李克强总理已两次访德。两国领导人的互信关系和频繁互访对推动中德关系全面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他介绍说,近年来,中德关系发展全面、迅速,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中国是德国在欧盟以外最大的贸易伙伴,德国是中国在欧洲的最大贸易伙伴、最重要的技术引进和投资来源国。2014年中德贸易额达1778亿美元,占中欧贸易额的三成,大体相当于中国与英国、法国和意大利三国贸易的总和。

  史明德强调,当前,中德关系面临新的发展机遇,有望在高水平上稳定向前发展,继续在中欧关系中发挥引领作用。一是去年两国发表《中德合作行动纲要:共塑创新》,提出以创新全面引领中德未来合作,这是中国与西方大国首次建立广泛的创新合作伙伴关系。二是高端制造业合作前景广阔,德国的“工业4.0”与“中国制造2025”有很多契合之处,合作将使双方实现互利共赢。三是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德位于新丝绸之路两端,也是沿线国家中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同时德国已宣布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

  中国是明年二十国集团(G20)轮值主席国,而德国会是2017年轮值主席国。对此,史明德说,中德两国都是有着重要国际影响力的国家。作为G20成员,两国在全球经济治理及一系列重大国际经济、金融问题上有共同或相近立场,相互合作协调密切。中德两国将在G20框架内进一步加强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共同致力于建设和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建立更加公正、公平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同时,双方也将在国际事务中保持密切合作,两国均积极致力于通过政治和外交手段解决热点问题。

  谈到中德关系发展面临的挑战,史明德认为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

  一是要从根本上促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认知,切实做到正确、客观地看待对方,尤其是德国社会应加强对中国国情和发展的了解和理解。他表示,正如德国前总理施密特所说,要把中国的发展崛起视作机遇而不是挑战。

  二是两国要正确处理存在的分歧,两国历史文化传统、社会制度和发展水平不同,对某些问题存有不同看法是正常的,关键是要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加强对话和交流,求同存异,尊重对方核心关切。

  三是要不断挖掘中德关系新的增长点,双方都要着眼长远,不断挖掘潜力,扩大和深化合作,推动两国关系发展更上一层楼。

  本月19日至23日,习近平主席刚刚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紧随其后,默克尔和法国总统奥朗德将接踵访华。对此,史明德指出,中国与德国、法国和英国的关系始终是中欧关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中国同三国的关系齐头并进、协调发展,必将为中欧关系带来新活力、新动力。

       (来源:新华网柏林,10月27日)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