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人眼中的中国
中国——一个新的超级大国

2010-03-01

   安德雷安·策尔克

  一个新的时代正朝我们走来。可惜我们多数人疲于应付日常琐事而未曾意识到这一时代转折的到来。下列数字如同来自另外一个世界:2009年中国经济增幅达到8.7%,而在同一年西方经济经历了严重的衰退。简而言之,中国经济繁荣发展,世界其他国家发展滞后。中国已取代德国成为世界出口冠军。这不再仅仅意味着经济的发展。沃尔沃将成为中国的汽车品牌。2009年中国还首次将美国从世界最大汽车市场的宝座上挤下并取而代之。当今世界,没有中国或是与中国作对都将一事无成。中国的自信在相应地增长。中国拥有巨额的外汇储备,与此相反,西方国家却几乎个个债务缠身,这使得中国日显强大,而西方则变得羸弱。

  西方总是不断炒作达赖喇嘛、中国对人权人士的判决和互联网言论自由之争——尽管连微软的创始人比尔·盖茨都曾表示,中国对互联网的审查“非常有限”。陈词滥调式的定式思维充斥西方人的头脑,总想通过对崛起者指手画脚的说教来阻止自己走下坡路。但在此期间,中国在南美、非洲、亚洲已成为榜样,中国经济是一个处在上升期且充满活力的经济,首个凭借自身的力量成为世界上最早找到走出危机之路的国家。中国的威权领导,既能迅速决策,也能让多数人享有私人生活。“美国梦”已移向中国。全球有超过10多亿人在挨饿,而且这一数字还会继续增加,但中国成功地解决了饥饿问题。难道不挨饿不也是一种人权吗?中国以自己的方式为保障人权做了很多事情。在西方的大学城,中国留学生已构成最大的外国留学生群体,他们中绝大多数人毕业后返回祖国,因为他们在中国看到了自己的未来。无论是前苏联,还是前民主德国都不敢想象这一点:信任年轻人,并把他们派往世界各地。

  为什么我们的一些固有印象经常比鲜活的现实更强烈?是不是因为我们害怕中国,并因此更倾向于作出自以为是和骄傲自大的判断呢?

  中国正在小心谨慎地,但又一步一步地对外开放。北京经历了前苏联的灭亡,不想让中国重蹈覆辙。德国没有必要害怕中国,因为中国经济发展越快,德国经济界获得的订单就会越多,就业岗位就会得到保障,并能创造新就业岗位。

  现在真是到了该更新我们对中国看法的时候了。

  (注:该文译自2010年1月31日出版的德国《星期日时事报》)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