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人眼中的中国
上海世博会—一个为人民举办的博览会

2010-04-14
 

  ----《世界报》驻京记者埃林

  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世博会进入倒计时。大约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上海世博会即将开幕。这座拥有上千万人口大都市的居民们现已从大规模城市改造中受益。上海市斥资5亿欧元将外滩修缮一新。

  风筝爱好者顾兴京师傅(音译)33个月以来一直期待着这一天的到来。清晨6点,这位77岁的退休工人就到了上海著名的黄浦江外滩。他拿着一只一人多高的自制的丝绸风筝,上面画着世博会的吉祥物--蓝色海宝。顾师傅在黄浦江边放了20多年的风筝,他亲眼见证了对岸浦东的变化,上百栋钢筋水泥、玻璃和大理石的高楼大厦“雨后春笋般”地直冲云霄。

  为了表现先进,上海的市政设计师建造了一座巨型大桥,连接着一条11条车道的沿江高速公路。当时,顾师傅不得不费劲地穿过地下通道才能到达越来越狭窄的外滩。但33个月之前,一切都突然改变了。市政府决定重新设计,修建一条3.3公里长的过江双层汽车隧道,拆除那座11车道的立交桥,重新修缮了只有4车道的旧马路,并安装了行人专用的交通灯。现在,顾师傅又能步行去外滩了。他说:“就因为这个原因,我在风筝上画了世博会的吉祥物”。

  上海市为重建外滩耗资近5.5亿欧元,使黄浦江外滩的长度和宽度都扩大了一半。上海世博会的主题为“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在世博会开幕前的1个月,新外滩竣工了。人们又成群结队地涌到外滩。他们又可以在这里晨练、慢跑,家庭主妇们在迪斯科或者华尔兹音乐的伴奏下跳集体舞。作为中国发展最迅速的大都市,上海市通过重建外滩为当地居民提高生活质量作出了贡献。法兰克福市城市规划师施贝尔(Albert Speer)的合作伙伴、上海建筑工作室主管德尔(Johannes Dell)惊讶地表示:“我从没想到,上海市会把外滩归还行人,这是一座城市能为自己的市民办的最好事情”。

  5月1日世博会开幕之后,许多上海人将在外滩以南4公里处看到,世界其他一些城市也曾这样做过。20年前,杜塞尔多夫市也通过莱茵河隧道将被道路隔断的老城和莱茵河岸重新连接起来。在参加世博会展览的60个城市中,杜塞尔多夫是在专门展台就“宜居城市发展”这一主题进行展示的4大德国城市之一。汉堡市将介绍多层节能房屋(Passivhaus),弗莱堡市展示其极具吸引力的住宅模式,不来梅市则将利用500平米的展区表现“互助拼车”和“可持续能源”带来的机动性,并由当地的乐队伴奏助兴。

  史上最大的世博会已进入最后阶段。上海副市长杨雄否认了上海市已超负荷运转的说法。但他承认,到4月20日总测试时,浦东主会场的全部242个国家展馆、共用展览和会议中心只有70%能够竣工。他仍表示,其他馆也将随后跟上。

  中国最高领导层则表现出不安,敦促上海市加快进度,特别是在莫斯科地铁恐怖袭击事件发生之后,要求仔细检查安保措施。2005年以来,上海市为迎接世博会将地铁和高速公路拓宽了4倍,全长达420公里,但这仍然不够。上海市预计,在世博会的6个月期间,每天将有至少50万参观者。据中方内部估计,以中国公民为主的参观者总数将远远超出预计的7000万人次。上海市委书记将每天参观人数限定为70万,一旦超出,上海市将会采取应急措施。上海世博会将是参加国家最多的世博会,甚至叙利亚、朝鲜和非洲绝大多数国家都应北京的呼唤而来。世博会协调人万季飞在接受《21世纪报》采访时说,他甚至说服了21个尚未与中国建交的台湾“邦交国”与会,台湾也将参加。

  尽管美国政府不提供财政支持,但是中方仍致力于帮助美国筹建巨型展馆。万季飞说,“我们动员了一些在中国开展业务的美国公司承担这笔费用”。在中国眼里,缺少美国这个超级大国参与的世博会将是不完美的。中国外长杨洁篪提出“世博外交”,并认为这是他2010年最重要的任务之一。

  中国将通过高达60米的国家展馆向世界展示自己。该建筑整体采用象征朝廷的紫红色调,建筑风格也参照传统的中式建筑模式,被命名为“亚洲之冠”。其高度是其他国家展馆的2倍,鹤立鸡群,看起来好象是中国在此上朝听政。在主展馆旁边围绕着代表中国31个省的展馆以及香港和澳门馆,以建筑的形式表现中国的崛起及其在世界上所扮演的新角色。中方还希望,在世博会结束时,推动签署《可持续的发展和城市化上海宣言》,作为上海对哥本哈根气候大会的回答。

  “亚洲之冠”集中体现了中国的传统城市规划和“城市与水”的主题,来自世界各地的领导人都将在此感受中国。在长达184天的世博会期间,包括德国总统克勒、法国总统萨科奇和印度总统帕蒂尔等在内的102名外国领导人将访华,德国部长以及州长组成的47个政治代表团也将到场。据来自世博会媒体中心的陆立兴(音译)介绍,德国的参展人数位居榜首。德国馆包括政府投入5000万欧元兴建的国家展馆“和谐都市”(balancity)及外交部和歌德学院共同修建的“竹屋”(Bambushaus)。这是历时3年的“德中同行”活动的最后一站。

  针对世博会的主题“城市化的后果”,来自柏林市德立策划公司(Triad Berlin)的策划人安路子(Lutz Engelke)交出了最有说服力的答卷。他在150个竞争者中脱颖而出,赢得了由中方出资的主题展馆“城市星球”的招标方案。在12000平米的展馆中,安路子首先展示了居住和工业化对世界造成的破坏,又以金木水火土五大中国元素将各个部分连接起来。安路子的“认知秀”将令所有参观者震撼和留连,安以一个巨大的地球模型为中心,模型表面由36个大屏幕组成,利用多媒体无缝拼接投影技术展现全球变化,整个演示的序幕音乐和伴奏音乐都由柏林的80人合唱团配唱。

  在地球模型的坡道展示空间,参观者可观看当前生态问题的各种解决方案。最后,参观者可在地球模型的穹顶处观赏地球发展过程的立体电影。安路子希望传递给参观者一个希望:只要我们共同努力,就能保护我们的世界。 (宇芳译)

  (选自2010年4月5日《世界报》网络版)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