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人眼中的中国
中国展开声势浩大的抗震救灾行动

2010-04-18
 

  --德国《世界报》驻京记者 埃林

  此次中国抗震救灾行动与以往有所不同,政府不再像2008年汶川地震时那样隐瞒死亡人数,而将救援队和救灾物资源源不断地运往灾区,也没有拒绝西藏僧侣的援助。

  这是一场与时间、寒夜和4000米高原稀薄空气的赛跑。为救助玉树藏族自治区的灾民,中国政府24小时不间断地向灾区运送救援人员、士兵和成吨的救援物资。来自灾区邻省的货车在省际高速公路上排起了长龙,一眼望不到头。地震发生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中断了对拉美的访问提前回国,总理温家宝也推迟访问东南亚,这使已抵达灾区的上万名救援人员既欢欣鼓舞又倍感责任重大,救援人员包括了7000名士兵和警察。抗震救灾指挥部规定救援行动时限为黄金72小时,在这段时间内被掩埋在废墟里的人员生还几率最大。

  中国电视台直播了温总理飞赴灾区、在废墟前用扩音器向救援人员讲话。他说:“现在我们的首要任务就是救人。”中国中央电视台新闻报道的第一句话就是:“地震已过去52小时”。

  清理工作主要集中在结古镇11所倒塌的学校,该镇在此次地震中几乎被夷为平地,玉树县59所学校中的20所都建在这里。结古镇共有中小学生23197名,其中90%以上为藏人。许多被困师生已获救,但仍有103名学生和12名老师不幸遇难。

  政府不再像以往那样隐瞒死亡人数,他们吸取了2008年汶川地震的教训,当时政府为掩盖学校的豆腐渣工程,过了好几个星期都不肯公布5000多名学生死亡的数字。

  到目前为止,灾区已有791人遇难,至少10万人无家可归,露宿街头。军队为几千人搭建了帐篷。

  救援行动的展开极为艰难。高原缺氧给救援人员和搜救犬带来困难。通往后方的道路不通,大多数救援人员无法与藏民交流,在确认尸体身份或寻找失踪人员时也看不懂他们的藏语姓名。

  共同寻找失踪者和照顾伤员的行动能够消除2008年“3·14”事件后汉人和藏民间的紧张关系。中国电视台报道了700名僧侣从400公里外的西藏寺庙赶赴灾区参加救灾。

  灾区经济不发达,现有医院根本无法治疗11486名伤员、特别是1176名重伤员。中央政府要求军队在72小时内将重伤员运出灾区。这场里氏7.1级的地震将结古镇1.5万所房屋夷为平地。地震发生32小时后,中国军方通过当地未受损的机场与西宁、兰州和成都这三座省会城市建立起空中桥梁,已有500多名重伤员搭乘飞机前往邻省接受治疗。摄制组拍摄下了他们起飞、落地以及医务人员前来接机的镜头。

  空中桥梁只是这一场声势浩大的抗震救灾行动的一部分。中国政府通过此次救灾行动显示,他们已从之前的失误中吸取了教训,行动卓有成效。“玉树大救援”。中国政府以此为口号呼吁全国团结行动,并集中所有力量全力以赴。(雪竹译)

  (选自2010年4月16日《世界报》网络版)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