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人眼中的中国
北京国际车展—中国令德国制造商欢呼

2010-04-24

 

 

  --托姆·格吕韦格

  欧洲危机,美国萧条,阿拉伯半岛也不景气。汽车公司的老板们只有将目光投向中国时才能舒心地笑起来。中国经济继续增长,德国汽车比以前更受欢迎,他们大举进军中国汽车市场就不足为奇了。

  4月23日,北京国际汽车展开幕。在北京国际展览中心的6个展厅里,除高声交谈和响亮的音乐外,到处都可以听到德语。在当今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上,德国汽车公司看到了大好商机:据一些专家预测,今年中国机动车牌照将再增加20%,年底达到1650万辆左右。即便根据最保守估计达到1000万辆,也远好于其他市场。

  作为打入中国汽车市场的先锋,1984年,大众公司作为第一家外资汽车公司进入中国,与通用汽车中国分公司争夺市场的头把交椅。提到高档汽车,其他品牌几乎没有任何竞争力。

  当高档汽车在世界其他国家深陷危机时,中国市场反而生机勃勃:据德国汽车协会统计,去年,德国汽车公司在中国共售出50万辆高档轿车,2020年这一数字至少将翻3倍。去年,奥迪公司在中国的表现不同于在世界其他国家,共销售16万辆,超过其老对手宝马和奔驰公司。难怪奥迪公司总裁施泰德勒把中国称为他的“第二故乡”。其他公司的领导层也很快欣喜若狂。宝马公司董事长莱特霍夫称:“中国已成为并将一直是全世界最具吸引力的汽车市场之一。”宝马公司去年在华销售量为9万辆,名列第四。

  对于奔驰公司负责销售的董事施密特来说,中国市场也是一个成功。仅今年一季度,奔驰就实现了销量翻倍,预计全年订单数可达10万辆。

  丰富的潜力

  为了在中国取得成功,德国人也不得不做出一些让步:让步远远不止于在汽车配置上做出设计改动,重新调整车身尺寸及适应不同的废气标准等。其中最重要的是,由于中国通过高额关税保护民族工业,德国公司必须与中国厂家在当地合作生产一定数量的车型。

  对有意于购买宝马7系列、奔驰S系列、或是奥迪A8的人来说,几十万的进口税不在话下。但对普通车型来说,中国人也非常在意价格。因此,德著名汽车公司都直接在中国生产其大部分车型。如宝马与沈阳华晨合作生产3系和5系汽车,奔驰与“北京奔驰”合作生产E系列汽车,奥迪在中国生产A4和A6。

  德国公司有意大力扩张合作规模。奔驰公司董事施密特说:“从中期看来,当地生产汽车的数量将达到10万辆,与进口车数量持平。”宝马董事长莱特霍夫的表态更加超前,他计划在沈阳附近建第二家工厂,将宝马的年产量增加到10万辆。“从长期看,两家工厂的生产能力将达到30万辆”。宝马新推出的的小型X1越野车也将成为新工厂2012年起生产的首款汽车。

  中国客户需要更大的空间

  德国公司对中国客户做出的第二个妥协是,为汽车设计更大内部空间。奔驰公司市场研究负责人称:中国客户更喜欢坐在后排右侧,而不是前排左侧,因此加长版在中国特别受欢迎,90%的中高级轿车都加长了轴距。奥迪多年来生产加长A6,甚至在09年推出了加长A4,宝马以XL5系列吸引了众多客户时,宝奔驰公司也必须适应。

  在北京车展开幕的同时,奔驰推出了加长版E系列轿车,14厘米加长轴距几乎赶上了S系列轿车的长度。宝马在其新5系全球首发几周后推出了加长版。奥迪也将在此次车展中展出其新A8的加长版,而德国客户想要购买这款车则需要等待到年底。

  奥迪A8作为宝马公司的旗舰车型,轴距加长了13厘米,车长达5.27米,这满足了顾客将汽车后座作为躺椅的愿望,在前排座椅背后还安装有电一个动踏脚板。同时,宝马也首发了其12缸的7系旗舰车型,非传统“w”型排列的气缸排量达到6.3升,采用缸内直喷技术,功率达500PS,配合8档自动变速器,百公里油耗仅为12升,比原车型下降了12%。

  再次修改过的大众辉腾

  保时捷也计划在北京举行新车首发仪式。保时捷去年首次在上海举行了新“Panamera”的首发仪式后,现计划在北京推出其6缸车型。在放弃了12缸发动机后,新车功率降为330PS,入门车款的售价也下降近2万欧元,为75899欧元。

  此外,计划现身中国的还有两位在德国本土处境困难的难兄难弟:大众辉腾和迈巴赫,两者都不是成功车型。在车展上,两个品牌的革新者将证明,如何利用少量花费就能将其焕然一新,其主要看点是经过细化修饰的设计。

  至少在两种车型的内饰目录上有一些特别的新东西:辉腾配备谷歌的在线导航,迈巴赫的前排座椅背后配有19吋屏幕。中欧人也许会对这种固执己见的新配置友好地摇头拒绝。但对生活在北京,每天塞车时间长于办公时间的中国人来说,对这些配置的看法定将有所不同。(夏晟译)

  (选自2010年4月22日《明镜周刊》网络版)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