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人眼中的中国
接触世界要等待3小时

2010-05-07
 

  -- 樊廷

  一名来自重庆的度假者感到很失望。为了参观第一次在中国举办的世博会,他带着妻子和孩子从中国西南部城市来到上海,但他却没能按原计划参观巨型的中国馆。“我们没得到预约券,因此不能进去。”这位父亲说。在他身后高高耸立的红色建筑好像一座倒金字塔,高63米,四角加以装饰。现在这个小家庭至少还可以在展馆前拍张照片作纪念。这座建筑现已成为中国人为本国崛起而骄傲的象征,是世博会上被拍照得最多的建筑。

  “里面有一些从未见过的东西”,一名刚从中国馆出来的中国人说。中国馆内陈列的展品呈现了中国几千年的历史,其中还有一幅百米长的名画—《清明上河图》。但只有那些提前预约了的游客才能进去一睹为快。世博会正式开幕后的第一个周六,就开始摆出了“长蛇阵”。20.4万观众拥挤在展馆前,周日情况也差不多。虽然这与预计的40万人仍相差甚远,但参观者大多必须排队2到3个小时才能进入展馆。据悉,第一天仅在瑞士馆前排队的人平均一直保持在7600人左右,瑞士馆因参观者能乘坐吊椅电梯而受到欢迎。对面的德国馆也是世博会上最受欢迎的展馆之一。“我很吃惊,德国馆在第一天就如此受欢迎”,德国馆总代表迪特马尔·施密茨表示。中国的观众仔细研究馆内展品,触摸所有物品,通过大声呼喊来移动一个两吨重的球体。未来6个月内,德国馆的展品将每天经受最严格的考验。“我必须先来参观德国馆,因为我的女儿去德国几年了。”一位上海女士说,“我等了2个小时”。以“平衡城市”为主题、花费了5000万欧元建成的德国馆将尽力展现这一概念。世博会展览方案开始得非常顺利。对中国人来说,世博会首先是一次不用出远门就能了解外国的机会,因此,所有与旅游有关的项目都非常受欢迎。身着“路德维希国王”和“茜茜公主”服装的演员站在新天鹅石堡背景画前,没有人愿意错过与他们合影的机会。在德国餐馆中,中国游客品尝着猪肘子、肉丸子和醋菜煎牛排等德国名菜。

  上海世博会的许多东西会让人想起主题公园—大多数中国人也是这样认为。以“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的世博会将持续到10月,而7000万参观者中的大部分将是中国人。周五晚,中国政府在黄浦江两岸举行了五彩缤纷的世博会开幕式,并举行了盛大的焰火表演。这符合中国人追求热闹和巨大场面的品味。舞台上,演出了丰富多彩的节目,中国美女和明星穿戴着华丽少数民族服饰。

  国际展览局秘书长洛塞泰斯用不连贯的汉语向观众问候,得到很多掌声。除中国国家和党的领导人胡锦涛外,还有20位来自国外的贵宾坐在最前排,其中包括很多国家元首和政府领导人: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韩国总统李明博和朝鲜议会领导人金永南。可以看到法国总统萨科奇和他的夫人卡拉·布吕尼的到场为这次盛会也增加了一些风采。

  中国主席胡锦涛此前向国外参观者承诺这将是一次“盛大和难忘”的世博会,但前两天30度的高温和数小时的等候对一些人来说就已经是折磨。闷热的上海夏天还没有真正开始,一些游客就已经开始不耐烦,他们与场馆工作人员争吵辩论。很多游客撑起阳伞防晒,另外一些人在桥下坐在塑料袋和报纸上。那些准备充分的人打开了折叠椅,还有一些人干脆躺在地上睡上一小觉。(晋伟译)

  (选自2010年5月2日《法兰克福汇报》)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