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人眼中的中国
中国开启通往世界的新大门

2010-05-18
 

  --克里斯蒂安·盖尼茨

  世博会城市上海希望摆脱简单工业,转型成为亚洲物流中心。世界上最大的港口已建成,但尚未满负荷运营。

  全世界最大的港口远离海岸线,在汪洋之中。一座长约33公里的公路桥将陆地和港口连接起来。这座通往洋山深水港区、壮观的东海大桥是世界第二长的跨海大桥,附近的杭州湾跨海大桥则是世界之最。新港口造价超过120亿美元,现有一半投入使用。至2020年完工后,其30个深水泊位年吞吐能力可达1500万个标准集装箱。

  洋山是上海港的5个港区之一。上海港在货运收入上早已超过新加坡。上海航运交易所姚伟福主任高兴地说,去年12月,上海港的吞吐量也超过了新加坡。“2010年,上海港无论从哪方面讲,都将成为世界第一大港。”姚预计,今年增长率将达到10%。在航运业低迷的时期,这是一个雄心勃勃的目标。

  满负荷运营尚存疑问

  上海也陷入了经济危机。姚主任说,2009年,上海港的货运收入减少了近11%,股票价格陡降,即便是洋山示范项目也未表现出活力。码头上几乎没有泊船,也很少有大货车行驶在巨型大桥上。大桥陆地一端新建的临港新城死气沉沉,那里原计划将容纳80万人居住。2003年起,德国设计师冯·格康就开始环绕着一个巨型人工湖建造这座新城。

  全球连锁供应商协会创始人兼执行董事亨利(Max Henry)说,“上海尝试从批量生产者发展成为物流和服务中心,洋山和临港即是这一尝试的组成部分。”“可惜项目成本过高,且受到经济危机的严重拖累。”这位创建了中国连锁供应商管理信息公司的法国人这样认为。真正的满负荷运营难以实现,上海政府和港口管理部门都拒绝谈及这扇中国通往世界的新大门。

  针对这一项目存在许多保留意见,因为它没有考虑到必须有铁路运输与之配合。上海帝欧物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房殿军这样认为,中国需在18个城市建造大型集装箱货站,以免出现货物积压。成都已建成亚洲最大的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但通往洋山的跨海大桥却没有一条铁轨”。总的看来,深水港投资能否每次都能获利值得怀疑。

  与香港和新加坡竞争

  尽管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但上海仍坚持彻底改变其经济结构,计划在2020年前将这座拥有1900万人口的国际大都市发展成为国际物流和金融中心,其中包括扩建浦东和虹桥2座国际机场。虹桥机场增加一条降落跑道和二号航站楼落成后,上海将成为中国唯一拥有5条飞机跑道的城市。

  上海港视香港和新加坡为竞争对手。专家们毫不怀疑,上海将长期占据海运业第一的位置。长江三角洲拥有8000万人口,经济产值占全中国的20%,超过波兰的国内生产总值。上海正是经济发展地区中的大都市和主要货运中心。“香港之星正在陨落,海运业的乐曲在上海奏响”,瑞士华隆瑞锋货运有限公司上海区销售经理阔特(Alexander Korte)称,“中央政府希望如此。”

  值得争论的是,这座城市能否真正成为国际中转站。与新加坡不同,这里几乎没有对货物进行打包和重新分配。在真正的“中心”站,50%的货物将运往第三国,房殿军这样解释,而上海港只有6%的货物属于上述情况。欧盟商会认为,这一情况应归咎于现行法律。中国不允许外国船东用自己的船将货物从一个港口运输至另一港口,再把货物运出国。中国的港口每年因此损失20亿元人民币或700万个标准集装箱,目前,它们只能在新加坡或韩国转运。

  经济危机留下痕迹

  上海除了实现现代化外,别无他途。由于其经济结构主要是服装、鞋或家具等货物的简单出口,经济危机对其影响严重。尤其是在经济疲软的2009年上半年,上海的经济增长率仅为5.6%,而全国则达到7.1%。上海工业产值仍占总产值的40%。由于成本上升、规定更加严格和民众抗议增多等原因,越来越多的工业企业搬迁。仅德国企业中就有25家迁到了周边地区。取而代之的是,上海着手扩建信息技术或半导体技术等新行业,向首次自主生产客机的中国商飞公司投资20亿欧元。

  新经济行业未扎根前,上海从世博会这一特殊经济增长行业中受益。世博会开幕前,全市共有工地6000余个。为使地铁项目及时完工,所需资金就达180亿元人民币(约21亿欧元)。世博会至少耗资200亿欧元。据目前估计,7年内,世博会将每年为上海经济贡献2%的增长率。(周敏译)

  (选自2010年5月17日《法兰克福汇报》)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