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人眼中的中国
“喜欢德国足球队不需要理由”

2010-06-28
 

  德国队的中国球迷

  南非世界杯正如火如荼进行。德国足球队的胜败也同样主宰着部分中国球迷这些天的喜怒哀乐。 中国球迷眼里,德国队魅力何在?

  德国队在中国有多少球迷?目前无从考证,但喜欢德国队的确实为数不少,创办7年来,中国德迷联盟论坛的注册会员已超过两万人。在航空公司工作的薛涛是中国德迷联盟论坛的负责人。这个自发性的德迷网站主要靠出售少数页面位置来维持网站的运营,网站的工作人员基本上都是凭着对德国队的热爱义务工作。中国一些知名的足球记者也是会员,他们会给德迷带来一些消息,同时也把德迷的声音反映给媒体。

  薛涛回忆起当初创办网站的初衷:"我们比较喜欢德国足球的整体性打法和比赛作风方面的这个顽强坚韧以及从德国足球中所能感受到的德国人特有的理性,因此很多年前我和一个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建立了这个网站,让所有和我们有共同喜好的球迷有共同交流和讨论的网络平台,众所周知,球迷总是需要一个侃球的空间。"

  据薛涛观察,德迷来自全国各地,相对集中在北京、上海、武汉、杭州、成都等城市。一些在国外的在中国留学生也会经常津津乐道的参与讨论。世界杯期间,网站会在这些城市租用KTV,酒吧等公共场让部分德迷欢聚一堂共享世界杯盛况。

  在中国,支持国家队的球迷,德迷是算比较多的,因为大多数球迷是某足球俱乐部的粉丝, 而德国国家队的主力基本都来自拜仁队,所以在许多德迷眼里国家队基本等同于拜仁队。曾经在中国某大型网站德甲专版作过新闻,现在在德迷论坛做新闻已近三年的闪楚,因为在慕尼黑留过学,所以始终保持着自己的德国情节。他认为,德国人相对来说简单耿直,德国球员也是德国人,德国人比较坚韧,就算失利的情况下也不会轻言放弃,虽然不会每次都因此而扭转局面,但是这种职业球员的职业精神是很值得称赞的。

  谁拥有最多粉丝

  德国队目前在中国球迷间最受欢迎的球员是克洛泽、拉姆、施魏因施泰格等。 特别是年轻的替补队长拉姆,虽然身高不占优势,但拥有大将风度,其低调作风广受好评。德迷联盟上的女性球迷甚至专门为拉姆开了一个论坛板块。

  作为少数女球迷之一的伊云也是被德国队团队整体气质所深深吸引,自90年世界杯德国夺冠以来就一直在关注德国队,她认为德国队非常团结,将团队的胜利永远看作是集体的荣誉。来自武汉的伊云经常会和十来个德迷聚在一起看球。她是真么说的:"只要是德国的比赛我们都会自发的聚在一起看,这已经成为了一种自然而然形成的习惯,至于为什么会熬夜看球,简单说就是因为喜欢这支球队,我就是喜欢他的特点和品质,我就是想看他们踢球,很干净,很有男人味, 踢的很朴实。"

  理性球迷

  伊云介绍说她们是一群比较理智的球迷,不会因为比赛输赢而大喜大怒,赛后讨论和分析比赛的过程更有一番滋味。她形容德国队如同一朵小花,乍看不起眼,细细观察就会爱不释手。

  发自内心的喜欢也表现在对球队队员称呼上,比如拉姆因讨喜的长相而获小松鼠的外号,施魏因施泰格的德语名是Schweinsteiger,因为Schwein这个词在德语里是猪的意思, 而小猪在德国是会带来好运的,球迷们觉得很贴切,所以就亲切地叫他小猪。

  无锡人朱轩溢第一次看世界杯也是在1990年,但是,他"真正喜欢德国队是96年的欧洲杯,在伤病严重的情况下,通过意志得到了欧洲杯让我非常震撼。"

  很多德迷会因为喜欢德国球队,随而逐渐关注德国的动态,也有因为喜欢这个国家而爱屋及乌的喜欢国家队。其实喜欢一个球队其实不需要太多的理由,足球拉进了大家的距离,球迷们在不同的地方,却在相同的时间守在电视机前为自己喜欢的球队加油呐喊。

  如果有一天中国队再次出线、获得参加世界杯的资格并和德国队分在一组,薛涛这样猜测德迷们的反应:"当中国碰上德国队,我们支持双方,内容精彩的比赛更重要,并不看重输赢。"

  (摘自2010年6月25日德国之声网站)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