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人眼中的中国
中国企业在德国参加“能力测试”

2010-07-15
 

  德国总理默克尔于715开始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行前她特别强调了与中国继续发展经济合作关系的重要性。而中德经济关系发展近几年尤为突出的趋势是越来越多走出去的中资企业在德国投资。

  改革开放下的走出去

  中国企业瞄准德国市场已经由来已久。中国政府十多年前提出的走出去战略,以支持鼓励中国企业加大海外投资力度。曾就职于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中欧研究所的刘立群教授关注中德经济合作多年。他表示,走出去战略是中国政府改革开放政策的一个固定组成部分。 中国改革开放政策中提到的开放实际是双向的。既欢迎外资,外国人来中国,当然实际上也是鼓励中国人,包括中国企业走向世界,走出国门。

  刘教授指出,中国是第一批逐渐走出金融危机阴影的国家。人民币升值以及中国政府巨大的外汇储备使得它越来越有信心将走出去战略贯彻到实处。中国企业近几年在德国的海外扩张战略部分体现在对一些受金融危机影响,经营困难甚至濒临倒闭企业的收购。据刘教授透露,中国1999年跨国并购项目所涉及资金额为6000万美元,10年之后这一数字翻了500倍。

  中资企业在德国参与能力测试

  黄群是在法兰克福工作的一名律师,专门为中国投资者提供法律咨询服务。他关注中国企业来德投资多年。在他看来,25年前,中国第一批在德投资的企业左右聚集在汉堡,大多数为进出口贸易公司。 90年代期间有许多以出口为主的生产型企业进驻德国,而现在第三波中资企业正进入德国市场,现在来投资的公司大多数是通过收购德国公司获取技术以及相关经验。

  在杜塞尔多夫工作的马震洲也是一名为中国企业提供法律咨询业务的律师。他观察到现在有许多从事机械制造及钢铁加工的企业纷纷来到德国投资。虽然德中双方就中国企业在德投资的总数没有一个明确的统计数字。但是马震洲表示,这一数字至少在每年1亿欧元以上。因为中国企业在当地就已经认识到,只是作为世界加工厂的策略已经渐渐行不通了。他们现在看准了高端产品以及高端市场。到德国来投资对于许多企业来说就像是一个能力测试。如果你在德国能通过个测试,你在世界上任何地方都能通过。

 

中国民营企业家庞玉良在德国购买的帕希姆机场

 

  走出去的路并不轻松

  把德国作为练武之地,中国投资者的热情在德国也受到了相当的重视。德国许多城市已经启动了吸引中国企业投资德国的种种攻势。一些由政府成立的经贸促进机构为来到这里的中国企业提供咨询服务。坐落于杜塞尔多夫的北威州投资促进署就是这样一个例子。署长华佩Petra Wassner)为中国投资者提供免费的咨询服务,这其中包括提供投资环境信息、税务以及法律方面的咨询。尽管有许多这样的咨询机构存在,但是中国企业进军德国之路走的并不轻松。马律师特别指出,许多中国企业在德国投资的想法不成熟,准备不充分。许多人一开始想的很简单。很多中国企业在刚刚进入德国的时候没有意识到一个全面、细致的法律咨询是何等重要。在德国生意不好做,你得做好准备面对许多障碍、手续和困难。

  马律师指出德国中资企业的另外一个软肋是缺乏高素质、具有管理国际型企业经验的专业人才。相对于在中国投资的德国公司来说,许多中国企业在跨文化企业管理方面还有明显不足。

  如何与德国员工打交道目前还不是中资企业在德国投资时所面临的首要困难。不少中国公司在还没有进入德国的时候就遇到了许多难题。北威州投资促进署署长华佩说:许多来自中国的投资者所面对的最大问题是为中方员工申请签证。马律师表示签证方面的困难无论公司大小都能遇到。他透露说:我认识一个中国国有银行派来的代表,甚至他在签证上也遇到了一系列的问题。更不要说一些中小型私人企业的员工了。

  商业利益混合政治利益?

  另外德国的许多公开讨论中对中国企业在全球实施商业并购的背景提出质疑。这类质疑所关注的是许多中资企业的并购案中有中国政府的背景,致使企业并购案最后变成了国家政治行为。黄群律师认为此种担心毫无必要。现在过来的企业还是以自身的发展为目的。不管是他要取得德国的技术还是要卖出自己的产品,还都完全是一种经济的手段,而国家在后面没有起一种什么样的作用。

  尽管困难重重,中国企业投资德国的热情有增无减。许多因素对中国投资者极为有利。比如欧元在短期内兑人民币的汇率贬值超过了百分之十。对于中国企业来说,这无疑是他们在德国参与能力测试的最好时机。

  (选自2010715德国之声中文网)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