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人眼中的中国
中国人热衷欧洲行 "摇钱树"购买力惊人

2010-07-26

  今年中国的欧洲游市场依然火爆。除了游览名胜古迹,购物也成了中国游客来欧洲的主要目的之一。位于欧洲心脏的德国自然是人们不可错过的一站,很多商店都把出手豪爽的中国人视为最大的“摇钱树”。

欧洲游升温原因

  大量中国游客的身影渐渐出现在欧洲的各大旅游景点,就像上个世纪80年代成群结队的日本人。随着欧元贬值,参加旅行社欧洲游的人数直线上升。欧洲游从最初的每人两三万元降至现在的三国游平均一万六左右,这样的价格优势加上有所放宽的签证政策使"新马泰"等常规路线黯然失色。已经出过国的人会首选欧洲,法意瑞三国深度游是目前最受欢迎的路线。江苏国际旅行社门市主管陈艳认为游客越来越理性,所以与往年的走马观花的多国联游相比,今年更多参团者更加倾向于一到三国的深度游。在德国,旅行团会选择法兰克福,海德堡和途径一些风景秀丽的小城。大多旅行社把柏林和慕尼黑等城市划分在东欧的景点,常规的西欧行是不含德国城市的。

德国最受商务团青睐

  一般来说,德国不是普通欧洲游游客的唯一目的地,但却是许多参展或者出席会议的商务团体的必经之国。杜塞尔多夫三泰商务旅行社的负责人秦航分析:"德国应该是欧洲所有国家里接待商务团最多的一个国家,因为德国和中国的经济来往比欧洲其它国家密切的多。"秦航认为欧元汇率不会影响商务团人数,其决定性作用的是德中经济形势。去年的金融危机导致很多合作推迟甚至取消,他们接待的团数明显减少,而今年已大有好转。

免税店、品牌专卖、百货公司 - 一个都不能少

  欧洲游人数增加,受益的不仅是旅行社,免税店、品牌专卖和百货公司都使出浑身解数来满足中国来的"摇钱树"。提到对中国游客的印象,很多购物场所的营业员会不约而同的想到"出手阔气"。科隆最大的免税店工作人员张女士也表示同意,她说:"现在看来中国游客最多,而且中国人的购买能力也特别强,像一块普通的欧米加手表都要三千块(欧元),有的人一买就买两三块。所以我们老板基本把营业员都换成中国人了。"

  面对日益增多的中国顾客,柏林大型购物商场KaDeWe也在考虑招聘会说中文的销售员,他们已将导购信息翻译成中文,客服部主任萨比奇(Elvira Sabic)解释道:"我们发现越来越多的中国导游来我们这里,从这点可以看出中国客人不断增多,当然一些跟团的客人时间有限,但是中国人一般非常清楚他们想买什么,而我们这个购物中心非常大,所以这个中文版的导购信息当然可以帮助他们迅速找到自己想买的物品。"

  据萨比奇观察,中国人热衷购买像GUCCI、LV、欧米加等奢侈品和双立人的刀具以及瑞士军刀等知名品牌。另外施华洛实奇以其晶莹剔透的水晶材质广受中国女性消费者的欢迎。其德国市场部经理贝克尔斯(Holger Beckers)对今年中国游客对销售业绩作出的贡献非常感激,他笑着说:"虽然我们没有做过顾客统计,但是可以通过信用卡的国籍和各家专卖店的相关负责人反映可以稍微观察到这一趋势。(中国客人)光临最多的城市科隆,法兰克福,慕尼黑。随着亚洲客人的增多,我们会给工作人员提供相关文化培训,适应顾客需求。"

(选自2010年7月26日 德国之声中文网)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