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人眼中的中国
德国人看吉利收购沃尔沃

2010-08-05
 

      吉利收购沃尔沃一事已经尘埃落定。双方于82日在伦敦举行了交接仪式。吉利总裁李书福在仪式过后向媒体透露,沃尔沃现在的目标是在高端汽车领域中赶超奔驰、宝马。德国人对欧洲的这一老字号品牌从现在开始由中国人掌管有什么看法呢?

 

   李书福的愿望:赶超奔驰宝马

       吉利总裁李书福认为,在国际豪华汽车市场,奔驰、宝马和沃尔沃曾经是齐名的,销量也差不多。可是最近10年,沃尔沃远远地落后了。因此他有一个愿望,就是让沃尔沃恢复在全球豪华车市场的领先地位,力争超越奔驰和宝马。

       被德国媒体称为"汽车教父"的杜登霍夫(Ferdinand Dudenhöffer)教授一直关注沃尔沃收购案的进展。他认为,李书福要想达到超越奔驰宝马的梦想,至少还需要10年时间,"这需要时间,而且意味着沃尔沃在工程设计方面还得做出许多努力。这条路还很长,现在吉利给自己定下了这一目标,我们需要关注吉利在这10年内的发展。"

        杜登霍夫教授认为李书福接管沃尔沃后第一个任务就是加强其在中国的市场占有量。沃尔沃在中国市场还很弱。所以吉利把前大众总裁斯蒂芬·雅科比(Stefan Jacoby)招到自己旗下,是因为他对中国的汽车市场非常熟悉,对高档车市场也有一定的了解。

        在杜登霍夫教授看来,如果吉利想达到自己定下的,超越奔驰、宝马目标,需要分两步走:"要走的第一步当然是在中国设立沃尔沃的生产厂。第二步就是加强沃尔沃在美国市场的地位,为此沃尔沃需要有更强有力的产品,才能一步一步的扩大在美国的市场份额。但这是个漫长的过程,沃尔沃现在和奔驰宝马只是在E系、C系以及35系的范围中较量,在7系或者S系的档次上还没有什么直接竞争。"

  规模效应降低成本

      在杜登霍夫教授眼中,沃尔沃现在正处于成为一个高端汽车生产厂商的转型阶段。奔驰、宝马、奥迪的年产量都是差不多在一百万辆左右。高产量带来的规模效应在汽车工业中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只有这样才能降低每一辆汽车的生产成本。

       杜登霍夫教授说:远远突破50万辆的大关,这只能通过中端,低端以及小型车的销售来实现。因为高端车的销售量很小,虽然这其中的利润丰厚,但是这也只是厂商树立自己高端品牌形象的一种手段。而沃尔沃应该把侧重点放在中高档轿车方面,然后才有可能逐步的在美国或者中国的高端产品市场树立自己的地位。"

  德国经销商和客户反应从容

        在德国,许多沃尔沃销售网点的工作人员并不知道吉利已于82日正式接管沃尔沃的消息。对于他们中的大多数人来说,这一并购对他们的日常工作没有产生任何影响。一位在慕尼黑工作的沃尔沃销售经理向德国之声表示:"影响非常有限,当然有些客户会因此持怀疑态度,但是我们向客户解释之后有许多人反而会更积极的看待这件事情。我们自己也是这样,我们认为这不是什么坏事。"

与杜登霍夫教授观点相同,这位销售经理在面对客户的质疑时首先强调的,就是吉利并购沃尔沃后所能够产生的规模效应,所节省下来的研发以及制造成本最终会使客户受益。

        而沃尔沃的客户们又是怎么想的呢居住在科隆市的法夫雷加(Johannes Fabréga)是沃尔沃的忠实客户,他十几年前购买的二手沃尔沃740GL在跑完了35万公里后,于去年年初刚刚宣布退休,取而代之的还是沃尔沃。

        从德国之声记者口中听到中国企业吉利完成收购沃尔沃的消息。他说:"这对于我们现在刚买的这款车来说没有什么影响了,但是我可以想象我们45年后如果又要买汽车的话就得考虑一下是否会再买一辆沃尔沃。因为到那时候我们就得知道沃尔沃在质量标准方面是不是还和以前一样。我觉得这是必须要考虑的问题,届时我们会问一些行家的意见,对我们来说就不再是想当然的了。"

   (选自2010年8月4日德国之声中文网)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