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人眼中的中国
德国和中国形成世界经济增长新轴心

2010-08-10
 

  推动德国经济迅速复苏的主要动力是出口,而中国则是促进德国出口增长的主要国家。德国出口重心已发生转移。尽管欧元区国家仍为德主要出口国,但与金融危机之前相比,其比重已减少2.5%。而中国现在填补了这部分空缺。

  汽车制造业的例子最为引人注目。德国汽车业今年对华出口增长了170%。中国人购车量之大史无前例,且通常选择在中国久负盛名的德国品牌。因此,大众汽车集团董事长文德恩才会说“德国和中国两个国内市场”。

  汽车只是一个例子,两国相互依赖性越来越强。中国经济快速增长,德国恰好能提供其所需的机器和商品。中德正形成世界经济增长的新轴心。

  长时间以来,这一轴心由美中构成。中国生产美国人需要的商品,美国人大部分以贷款购买,而中国得到美国家债券。这种表面上的成功模式随着金融危机的爆发而破灭。相比之下,德中新轴心的优点在于两个财政稳定的国家互相合作,交换实实在在的产品。

  这种模式当然不会完全没有风险,危险来源主要在中方。一方面,中国的房地产泡沫有破灭的危险;另一方面,地方政府近两年借贷巨额债务支付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其中大部分恐无法偿还。上述因素可能危及银行,美国就是例子。

  但多数贷款由中央政府所有的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发放,上市银行介入不多。即使后者受挫,中央政府最后同样会施以援手,就如同美国政府最后所采取的措施一样。但关键的区别在于,中国有巨额外汇储备,且国家层面没有债务问题。

  中国经济增长明显减弱是唯一真正的危险。中国央行上周四发出经济增长将逐渐放缓的警告,这是政府有意为之,以防止经济过热。中国股市已先行一步。

  今后中国经济年增长率可能在8%至9%之间,虽明显低于以往,但增速仍然较快。此外,其经济总体已达到较高水平。因此,未来的绝对增长依然将超过前几年水平,中国将最终决定德国出口商的发展前景。

    (选自8月7日《世界报》,周敏摘译)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