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人眼中的中国
你好中国,非常感谢!

2010-08-19
    --托比亚斯·凯瑟
    今年底,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统计数据明确显示,近年来,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使世界经济重心从老欧洲和虚假繁荣的英美经济体转向经济增长强劲的新兴国家。中国经济强劲发展对我们来说来得正是时候。恰恰是现在,蓬勃发展中国的旺盛需求是将德国经济以惊人速度从危机泥潭中挽救出来的根本原因。尽管美国消费者正在偿还债务,多数欧洲邻国需要稳定国家财政和缩减开支,但中国的需求不断上升,德国出口不仅没有停滞,反而出现增长。
 
    从长远看,崛起的新兴国家对我们来说将越来越重要。德国、法国或者日本都希望成为经济强国,但老龄化和出生率下降导致它们的实力不断下降。五分之一的欧洲人已超过65岁,至2050年将达到三分之一。这一发展趋势将在几十年内不会改变。老龄化和人口萎缩加剧造成国内需求不断下降:虽然老年人基本上很少存钱,甚至从银行取出存款消费,但他们消费仍然比年轻人少。
    中国、印度和巴西的需求可部分抵消上述国内需求的长期损失:富裕程度上升和经济总量增加使其对进口商品的需求不断增长。欧洲人口老龄化越严重,我们就越不能仅仅依靠来自这些国家的需求,而更需要来自中国或印度的技术进步。新兴国家受到良好教育的年轻人数量上升,意味着精彩创意和发明的潜力也在增长。中国的技术进步已在比赛中获胜,而在这个联系紧密的世界上,工业国家也可从中受益。

(选自2010年8月17日《世界报》,圣婉译)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