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人眼中的中国
中国企业愿在德交所上市

2010-08-20

  从中国的金融中心上海到法兰克福的航线距离大约是8800公里。对德国投资者来说中国是不起眼的。486支中国股票在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交易,8月3日开始,又增加了一支。金豪服饰有限公司跻身德国资本市场,以每股15欧元的发行价格发行875万股新股和125万股配股权,募集资金1500万欧元。当日股票一度攀升至15.24欧元,收盘牌价15.05欧元,共募得资金180万欧元。

  

       亚历山大· 格拉芙·冯·普莱辛高兴地说道,“这已经是来自中国的第23家上市公司。”他从4年前开始在德交所负责中国市场事务。他认为,与德国私人投资者观点不同,大多数在法兰克福上市的中国股票都是第二次上市。本地股可在香港、纽约或者世界的任何地方上市,这包括了中国石油、中国电信以及收购了沃尔沃汽车公司的吉利公司等所有常见品牌。法兰克福证券商承接了这些品牌的股票交易业务,这给那些私人投资者带来了好处。但股票走势仍受本地行情影响。

  普莱辛还说明了其他方面的不同:对于来自中国的这23支股票而言,法兰克福就是它们的本土股票交易所。这不仅是对德国证券交易所的一种首肯,而且这里也的确是值得选择的业务区。“这种兴趣今后仍然会很大。”他还提到了他们帮助候选的中国企业在法兰克福上市。

  金豪公司负责与投资人关系的赵小平女士说,“德交所在中国有着巨大声望。”她还表示,在德国上市有助于在国内提升公司品牌,但是,在这里申请上市有时耗时较长,有些企业必须等待几年,直到主管部门开绿灯放行。“我们想要自己掌握决定权。”

  当然,为了在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上市,金豪也不得不在慕尼黑专门成立一个德国股份公司,作为该公司的产权人。在这种情况下,该公司的股票便可在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交易。中国的投资人最好不要购买这些股票。在有关上市的公告里有这样一条警示:“文件中所包含的信息不得外传至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中国或者日本。” 

  当然,德国的股票交易所也面临激烈的竞争。赵女士说,“我们考察过香港股票交易所以及伦敦的替代投资市场(AIM)。”替代投资市场设立于1995年,是专为那些规模较小但具有发展潜力的企业而设立的。与金豪所选择的法兰克福交易所的准入标准相反,在伦敦替代投资市场发行新股的手续费用极高。纽约股票交易所也在招揽中国的候选企业,科技股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和纽约证券交易所在这方面尤为活跃。

  在法兰克福有不少小规模、从事证券交易的银行可负责股票上市。过去,很多中型企业上市交易并获得股票发行收益,但并不注重与投资人间的沟通,这种状况应该改变。曾成功帮助金豪公司上市的M银行的发言人说,“我们会非常认真地考察,看候选的上市公司是否愿意长期地承担责任。” 

  2007年7月,首支中国股票进入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的主板市场,中德环保科技集团是领头羊。接下来的企业有亚洲竹业股份有限公司、中宇卫浴公司、网讯技术公司、张荣记公司和工友集团。候选企业也变得更加大胆,如中宇卫浴公司在这一年中的股票发行量就高达1.05亿欧元。 

  摘自2010年8月6日《法兰克福报》,陈敏译)

  EndFragment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