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人眼中的中国
中国如何在德国投资兴业

2010-09-03
 

  —I.格拉彼茨、L.索歌尔斯基

  “德国制造”,由亚洲投资—这一模式显然将越来越受到欢迎。

  长期以来,中国的三一重工一直追寻其自主生产的产品达到“德国制造”的质量这一目标。3年前,这个机械制造和全球自动混凝土输送泵行业的领导企业在莱茵地区落户引起轰动。当时,这一来自远东的企业计划在科隆附近、拥有2.5万人口的贝德堡小城建立其欧洲总部。公司何经理宣称,在那里,他们将按德国的安全标准对其产品精益求精。他希望贴有“德国制造”标签的产品能够继续在欧洲市场站稳脚跟。

  三一重工只是众多偏爱在德国投资的中国公司之一。世界各国公司到中国投资,并以从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中受益,而同时中国企业也明显地在反向运动:博斯战略顾问咨询公司大中华地区经理爱德华·泽说:“多年以来,我们看到中国在国际市场上的活动不断增加。他们试图寻找科技、原料,寻求更接近其他国家的客户,更加关注西欧、美洲和非洲。

  西蒙斯律师事务所咨询师陈朝霞(音译)说,近两年来,德国在中国投资者心目中的地位逐年上升。除国有企业外,越来越多的大型私有企业也开始在德国建立子公司或参股当地大公司,甚至整体并购。

  2005年,中国在德国的2起并购在当地引起了关注。一次是国企北京第一机床厂收购德国科堡公司。第二欠则是汽车供应商舍弗勒公司将其杜克普·阿德勒公司94%的股份卖给了上工申贝公司。中国企业最大一次参股德国公司是在2008年,中国国际海运集装箱集团购买了位于波恩市的梯杰易气体工程公司60%的股权。

  中国人在德国究竟已有多少投资难以计算,德国贸易与投资公司对近年来在德国新成立的中国公司有明确的统计:2008年,中国总共在德国投资5.37亿欧元,同比增长三分之一,其中汉堡吸引了最多投资者,以2.1亿欧元名列第一,其次是黑森州和北威州。

  据陈朝霞称,中国制定了雄心勃勃的目标:他们想占领大规模市场份额,首先瞄准了3个行业:机械制造,汽车工业和新能源。德国吸引他们的原因是,这里能够找到所需的技术和高素质的工作人员。此外,德国位处欧洲中心,与重要销售市场联系方便快捷,因此具有战略吸引力。

  一些人害怕中国这个新的竞争对手,但许多中小企业则张开双臂欢迎。在中小企业者无法找到公司接班人时,中国投资者为他们的公司带来巨大希望。

  中国人进入德国市场并非易事。据说三一重工起初因难以找到好员工困难重重。但是现在这一状况得到缓解:“公司已找到有资质的员工,建设和扩建都已步入正轨”。

  (选自2010年8月29日《世界报》网络版,夏晟译)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