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人眼中的中国
“德国受益于中国的繁荣”

2010-09-06
     国际在线专稿:据德国《星期日世界报》报道,刚刚结束访华之行的德国商业银行驻法兰克福首席经济学家克莱默(Joerg Kramer)接受采访,谈此行访华的感想,他称:“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像德国这么多的从中国的发展中受益。”

     

       在谈到此行给他留下印象最深的是什么时,他回答道:“当我置身于上海浦东金融区时,我发现这里的摩天大楼比纽约还多,可见中国正处于经济飞跃期。”

  他认为:“中国蓬勃发展的势头和德国上个世纪50年代或德国1871年工业革命大步伐向前进时的情景很像,虽然目前我们出口的国家中美国超过中国,但在未来两年内中国可能会是个比美国更重要的市场,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像德国这么多的从中国的发展中受益。”

  在被问到两国加强贸易会不会影响独立性时,他认为:“这个倒不用担心,贸易并不会影响独立性,而是会促进相互关系,中国和德国之间将产生新的经济合作增长方式。”

  他说:“中国人在看待德国人时是非常积极的态度,且有着很强烈的文化情结,然而德国往往将中国的经济发展视为对自己的威胁,既然德国在中国进行了大量投资,那么为什么不让中国人在我们国家进行投资?”

  最后在被问及中国在中短期发展中最需要注意的是什么时,他认为是:“法律的确定性和减少政府腐败。”在被问及德国有什么需要向中国学习、借鉴时,他说:“对未来的信心。”

   (梁小乐)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