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人眼中的中国
黑森州经济部赛彼施国务秘书谈对华关系

2010-09-16
 

  黑森州与中国有着多年的友谊和密切的经济关系。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是我们在亚洲最重要的经济合作伙伴,这一地位无可动摇。过去几年中,中国作为黑森州商品进口国和出口目标市场的重要性显著上升。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黑森州对华贸易更成为稳定经济的重要因素。2008年黑森州对华出口持续上升,2009年双边贸易额达约62亿欧元,迄今最高记录是2007年的65亿欧元。

  我们的目标是,不仅要努力保持双边现有高水平经济关系,更要不断拓展。作为黑森州经济政策决策人之一,我将促进黑森州与中国间的企业合作视为中心任务。我们致力于推动中小企业进入中国市场并提供有针对性的帮助,黑森州企业在高科技和富有创造力及竞争力的行业领域蕴藏着巨大潜力。为此,我们将加强与中国有关部门和机构的合作。

  今年6月,我访问了北京、天津和上海,与中方达成了多项合作意向。9月底我们将应中国国家发改委邀请出席在天津举行的生态城市论坛,还将应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的邀请参加在南昌举办的第五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目前,我们正与发改委和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讨论签署合作协议事宜同贸促会已达成制定共同活动方案的协议,其中包括参加明年在中国专为黑森州企业举办的研讨会。我们同海航集团也有合作意向,并加强了与黑森州各地促进与中国关系的网络组织的合作。

  黑森州经济部与中国交往的历史可追溯到1971年,迄今已有近40年历史。当时,中国和联邦德国尚未正式建立外交关系,黑森州经济部此举因此受到各界关注。但直到今天,中方伙伴依然赞赏我们的决定。黑森州同湖南和江西的友好省州关系已发展了25年,黑森州企业是第一个赴这两个内陆省份投资的企业。当年的远见卓识如今得到了回报。9月15日,达姆市工商会将同湖南工商会在该市签订合作协议。湖南省省委书记周强将于9月20日至22日访问黑森州州政府并拜会州长,机场、金融和环保技术领域的合作将成为此访经济话题中的重点。下周,格吕特纳部长将率高级代表团访问江西,我们倍感荣幸的是,中国政府将为黑森州与江西省之间的长期友好省份关系颁奖。

  2006年,法兰克福市与深圳签署了经济合作协议;2007年,该市又同天津签署了以金融服务合作为重点的合作协议。9月24日,天津产权交易中心驻法兰克福代表处将正式开业。上海市早已设立驻法兰克福代表处,黑森州州立Heleba银行和法莱美地区国际投资促进也在上海设立了代表处。

  目前,720多家黑森州企业与中国有业务往来,500多家中资企业也已在黑森州安家落户,黑森州已成为对中资企业最具吸引力的地区。黑森州欢迎中资企业的到来,我们将致力于为大家在此投资兴业创造最良好的环境,包括为中国员工的子女提供良好的教育服务。

  黑森州不仅在劳动生产率和人均吸引外资方面在全德独占鳌头,其研发领域的就业人数也遥遥领先。黑森州不仅是中资企业进入德国市场的大门,同时也是你们去往欧洲的大门。法兰克福机场每周有约70趟客运航班、60趟货运航班直达中国,是中国在欧洲的中转站。随着2011年新跑道建成,法兰克福机场年客运吞吐量将达到8千万人次,定将为大家带来极大的便利。

  我向大家保证,黑森州将不断扩大对华合作,双边经贸合作正面临良好机遇。

  (雪竹摘译自2010年9月6日赛彼施国务秘书在与法兰克福中资企业协会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