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人眼中的中国
德国新书预测:中美“货币战争”将改变世界

2010-09-22
  “世界正处于战争之中。它不是用装甲车,而是用货币;不是用战斗机,而是用价格。这场冲突将和第一次世界大战、第二次世界大战一样左右21世纪。这场战争就是‘货币战争’。”这就是9月20日出版的、由德国记者戴尼尔•艾克尔特撰写的新书《货币战争》的主题。


  德国《世界报》20日报道,艾克尔特在新书中认为,世界各国政府正尝试操纵货币的竞争优势。每个民族都有它的经济创伤。德国是两次世界大战后出现的通货膨胀,对美国,则是全球经济危机。上世纪30年代的经济“大萧条”使美国工业生产下降50%,25年后才再次繁荣,并成为世界领袖。本轮经济危机又让美国受到了重创。


  提到中国,艾克尔特认为,北京拥有一颗“金融原子弹”。中国人积累的外汇储备超过2.5万亿美元。哈佛大学历史学家尼尔•弗格森创造了名词“中美国”。中国是美国最大的债权国,历史上很少有一个大国在经济上如此依赖另一个竞争的超级大国。由于美国的赤字融资,北京已经获得了巨大的实力地位。这不仅让美国,也让世界其他国家害怕。中国将如何处理它的实力地位问题,是21世纪的一个关键主题。


  书中说,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只要发生在美国和中国之间,双方用货币代替了炮舰,将会持久地改变世界。


  书中还提到,欧盟在近年来“货币战争”中只取得虚幻的胜利。欧盟面临成员国离心力增加的难题,欧元前途未卜。▲

   ( 选自环球网)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