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领事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业务   教育文化   经贸往来   中国概况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人眼中的中国
德媒:智库大量涌现 给中国外交支招

2010-09-30
    德国“深度新闻分析”网9月27日文章,原题:智库在中国大量涌现

  中国已成为国际政治中的关键角色。虽然有关其经济和政治崛起的评论和报道不计其数,外界对该国当前经历的知识革命却知之甚少。

  自上世纪80年代中国启动开放以来,中国重新发现了儒家的知识传统,如今则涌现出新的思维方式。一份新研究报告指出,一些头脑聪明、见多识广、通晓多门语言的年轻分析家正纷纷加入中国的智库,给研究机构注入新鲜血液,也带去新的研究方法。

  这种现象一点都不让人意外。布鲁塞尔当代中国研究所副研究员托马斯·邦迪盖尔等人称,截至2010年中国已拥有428个智库,数量仅次于美国位居世界第二。

  刊登于该所最新一期《亚洲研究》的这份报告称:“由于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影响力日增,政府和高层领导越来越多地向该国智库征询意见。处理外交的每一个重要部门如今都能得到大型智库的支援。近年来出现的一些外交概念如‘和平发展’就是高层领导与知名顾问互相交流后产生的。”

  中国的智库除贡献专业知识外,还会充当向国外受众传递政府观点的角色。报告认为,专家学者已成为中国公共外交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报告称,很少有人意识到非正式外交和智库已渗入中国的外交机构。在当前急剧变化的环境中,北京试图应对面临的日益复杂的种种问题。此种背景下,那种铁板一块的国家机构形象已与事实日益不符。

  在美国,智库与官员之间往往存在“旋转门”现象。中国的智库与此不同,但与官员仍有一定程度互动,这主要是由智库的半官方性质决定的。但说到中国智库与政府间的紧密关系,学者普遍对与官员互动不足的现象不满。除智库负责人与领导人之间的交流,智库与官方的关系似乎更多是单向的。一名欧洲问题专家说,在中欧峰会后,她不得不要求从官方获得反馈。不过,中国政府似乎越来越多地将智库纳入决策进程,上述这种现象今后肯定会逐渐改变。
   (作者贾雅·拉马钱德朗,汪析译)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